免疫永遠像一把劍,兩面刃。

人體擁有天然的免疫防衛系統,當人體接收到抗原侵入的訊息時,身體就會自行啟動免疫系統以防衛外敵,若是免疫系統執行得當,身體的危險警報也可獲得解除,但若免疫系統發生錯誤,身體就會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傷害身體健康。

免疫力過強

所謂不正常的免疫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免疫力過強,另一類則是免疫力過弱。

免疫力過強又分為兩類,一是對外來抗原過強,會使人體產生過敏現象,例如對塵璊產生過強免疫,造成紅腫癢的過敏現象,對雞蛋產生過強免疫,會造成休克等過敏現象;一是對內在抗原過強,會使人體產生自體免疫,例如對人體內部的脊椎產生過度免疫,會造成僵直性脊椎炎,對全身的細胞核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則會造成紅斑性狼猖。

免疫力過弱

免疫力過弱可分為兩類,一是對外來抗原過弱,會使身體產生感染症,例如免疫系統對於感冒病毒產生太弱的免疫功能,身體就會被感冒病毒感染,嚴重者有產生敗血症的可能;另一種是對內在的抗原過弱,身體會產生腫瘤,人體細胞中處處充滿腫瘤的基因,但若是免疫系統發揮正常作用,可將腫瘤的基因消除,避免腫瘤生長,但若是免疫功能過弱,人體就會產生腫瘤。

免疫力過強  對外(過敏)      ex:對雞蛋過敏,造成休克

                     對內(自體免疫)  ex:對脊椎過敏,造成僵直性脊椎炎

 

免疫力過弱  對外(感染)      ex:對感冒病毒過弱,產生感冒症狀

                     對內(腫瘤)      ex:對體內腫瘤細胞過弱,產生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