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清祥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兼任副教授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所兼任副教授

 
 
禽流感→人體內無抗體的病毒

禽流感H5N1為什麼能引起全世界的注意與恐慌,主要是因為人體免疫記憶裡面沒有 H5 這樣的抗體,或抗原性的存在,即使現在的流感疫苗,對於H5的預防效果會不會隨著病毒的突變而失效,都有待討論。

預防禽流感 5 大法

1.應避免接觸家禽鳥類及其分泌物,若接觸立刻以清潔液徹底洗淨,並用消毒液消毒。
2.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故家禽肉必須煮熟後才能食用。
3.目前 H5N1 禽流感並無確效之疫苗,因此預防方法是增強自己身體之抵抗力 ( 提高與平衡免疫能力 ) 、均衡飲食。
4.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
5.民眾如往禽流感疫區( 越南、泰國、大陸、日本、南韓、寮國、東埔寨、印尼等地 ),應注意飲食衛生,且要注意加強自身免疫抵抗力,補充保健營養品,不可過勞而造成免疫力下降,若有發現異狀應立即通報及就醫。

 
 
人體對抗病毒與細菌的免疫特種部隊

1)身體最大的城牆器官:第一道防線→皮膚
一般的病毒與細菌,都無法直接穿透皮膚,我們也才能在充滿各種病毒與細菌的環境中繼續生活。如果我們的手上沾到病毒,再去觸摸眼睛、鼻子、嘴巴等這些沒有皮膚保護的地方,這些病毒便會入侵黏膜組織裡面開始繁殖,甚至引起疾病。
所以我們一直宣導強調要洗手,除了預防將手上的病原傳染給別人以外,也是在保護自己。

2)大門禁衛軍:第二道防線→黏膜組織
人體身上沒有被皮膚保護住的地方,其外表都是濕黏滑的黏膜組織,這些地方也就是人體防禦系統的大門所在。
為了加強黏膜的防禦能力,所以這些組織都有分泌液體的功能。這些液體可以不斷地沖刷掉黏附在上面的病原與細菌,讓它們沒有很多機會侵入人體組織內部。而呼吸道也可以藉由表面的黏液與纖毛的運動,不斷地將外來病原排出。

3)地雷+70%淋巴組織軍團:第三道防線→腸胃道
腸胃道的前線地雷,是存在於胃部PH2.0~3.2的胃酸,讓從口中進入的病源部分消失。
腸道細胞下面還有一些淋巴細胞軍團,(T細胞、 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可辨認特殊的病原,每一種抗體分子,都可辨識已感染的病毒與細菌抗原,進而消滅,形成免疫力的作用。禽流感之所以可怕,就是人體抗體沒有辨識這種病毒的記憶。

 
 
現代人免疫降低兩大主因

由於現代都習慣食用滅菌食物,從罐頭、飲料、滅菌便當、微波食品、泡麵等,因為方便保存的緣故,多半採用滅菌的保存方式,這導致我們對於細菌的攝取減少,依統計顯示出,現代人所吃的細菌量相當於我們祖父那一輩足足少了六千分之一,對於腸胃道的免疫淋巴系統刺激便少,所以免疫系統降低作用,對於外來的攻擊自然沒有抵抗力。

再加上現代人飲食逐漸受西方速食文化所影響,高熱量、高蛋白質與高脂肪的飲食取代了清淡、高纖、低熱量的傳統飲食習慣,社會經濟的起飛與美食文化受到媒體的宣導與推廣,大魚大肉的飲食文化讓腸胃道的壞菌大量寄居,強烈影響身體免疫系統與疾病的產生。

 
 
如何提昇自我免疫力

1) 均衡的飲食與規律生活習慣
2) 學習每日自我排解當下壓力的方法
3) 腸胃保健常保健康
4) 適量運動與流汗
5) 良好的情緒管理
6) 做好居家環境清潔

腸道保健的關鍵:壞菌vs好菌
腸胃充滿壞菌您會有下列症狀

⊙ 放屁惡臭
⊙ 容易腹瀉、大便惡臭
⊙ 容易脹氣、消化不良
⊙ 口臭、精神很差、容易疲倦
⊙ 皮膚粗操沒有光澤

腸內好菌多的益處

1) 強化平衡身體免疫力與防癌
2) 減緩過敏症狀
3) 促進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吸收
4) 控制膽固醇
5) 降低腸道癌病變的機率
6) 清理自由機、抗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