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一般簡稱為S.L.E,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在不同的器官出現不同的症狀,患者以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居多。台灣整合醫學協會理事長許清祥醫師表示,西醫會開給患者免疫抑制劑和類固醇,中醫扮演的角色是減輕西藥的副作用、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治療紅斑性狼瘡時間漫長,必須適當整合中西醫的長處,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

發病原因

  許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錯亂的免疫系統),將自體的抗原誤當別人的抗原加以攻擊,在不同器官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例如在皮膚造成血管炎,在腎臟造成腎臟炎,在肺造成肺炎…。

  患者分布各年齡層,但以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居多。50﹪因素來自遺傳,具有MHCIIDR3DR4基因者比較會發病,但不一定會發病。必須加上50﹪的後天因素才會導致發病。

  所謂的後天因素是(1)免疫系統不平衡(2)失去免疫耐受性。

免疫系統不平衡的原因

(1)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失調、熬夜,內分泌系統被破壞,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就不平衡,副交感神經亢奮會造成臉潮紅、心悸、睡不安穩,也就是中醫說的「陰虛火旺」。許醫師臨床上看到最多的症狀就是失眠,患者必須靠安眠藥才能睡著。

(2)飲食不均:飲食不均衡導致營養不均衡,造成免疫力錯亂。

(3)生活壓力大:患者個性力求完美,或考試、工作壓力大造成免疫不平衡。

失去免疫耐受性的原因

  (1)病毒感染:例如重感冒,就是中醫說的「風邪入於經絡」、「風邪留滯」、「外感風寒」。

  (2)開刀:某些器官的抗原本來沒暴露,開刀後抗原就暴露出來,就是中醫說的「氣血兩虧」。

  (3)藥物引起: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或消炎藥物。

中醫藥分型治療

(1)   陰虛火旺:龍膽瀉肝湯+知柏地黃丸,若有關節疼痛,再加疏經活血湯。

(2)   外感風寒:荊防敗毒散為主方。

(3)   氣血兩虧:人參養榮湯,若有蛋白尿,再加冬蟲夏草子實體。

  許醫師強調,患者必須同時調整作息、均衡飲食,魚肉蛋奶勿攝取,多吃蔬果,減輕壓力,進而平衡免疫系統,否則光靠藥物是無法治好的。 

診治思維

  (1)紅斑性狼瘡屬於慢性疾病,有些患者情緒管理較差,求生意志不強,心理層面需要突破,最好有外射和昇華的機制。

  (2)中西藥併用,需注意患者免疫抑制劑和類固醇的使用量,長期追蹤其發炎指數CRP、免疫複合體血清指數C3C4。若CRPC3C4正常,可以「月」為單位,慢慢調降免疫抑制劑和類固醇的使用量。不能貿然停用,否則可能引起細胞素風暴(cytokine storm)

  許醫師表示,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是免疫力降低,患者可能會常感冒。中醫藥扮演的角色是減輕西藥副作用、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強化精神和體力。因此,中西藥適當的結合對患者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