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y&Mandy過敏筆記  

時序進入夏季,SandyMandy過敏症狀緩解,沒有打噴嚏、鼻塞、鼻子癢的情況,許醫師也會開中醫處方給她們保養,今天媽媽正盯著SandyMandy吃藥。

 

Sandy:醫生伯伯給我的中藥粉很香,我還蠻喜歡吃的。

Mandy:是很香啦!可是吃完嘴巴會苦苦的。媽媽,吃完我要吃糖果。

媽媽:妳乖乖把藥吃完,就可以吃一顆糖果,只有一顆喔!

Mandy:我都已經不打噴嚏了,為什麼還要吃藥啊?

Sandy:你要聽醫生伯伯的話啊!不然到冬天你又開始一直擤鼻涕,鼻子都紅紅的,像小鹿斑比,還有熊貓的黑眼圈,很醜耶!

媽媽:對啊!醫生伯伯說裡面還有他自己種的北冬蟲夏草,很珍貴的!醫生伯伯這麼用心照顧你,你要謝謝他喔!

Mandy:醫生伯伯真的好厲害!每天看那麼多病人,還要當農夫。

Sandy:不是真的農夫啦!上次護士阿姨有帶我們去三樓的實驗室看冬蟲夏草啊!是在實驗室培養的。

Mandy:對了!就是一瓶一瓶金黃色的草,好漂亮! 那我們今天再叫護士阿姨帶我們去看。

媽媽:到底哪些中藥對過敏性體質有改善的效果?我每次看保健雜誌上都會有過敏體質的食療方,可是都會分體質的寒熱虛實,陰陰陽陽,我又不是專業的中醫師,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補錯了怎麼辦?有沒有甚麼改善過敏體質的中藥,是不管甚麼體質都可以吃的?

許醫師:的確,中醫師強調「辨證論治」,根據體質的不同,會處方不同的藥,很難標準化。臨床上療效比較明確的應該是北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在中醫的傳統用法就是「補腎納氣」,也就是用來治療過敏性氣喘的。在許多研究論文上也證實它對於過敏免疫反應具有調節的作用,科學證據比較充足。

更重要的是,它雖然與人參、鹿茸同列為中國三大補藥,藥性卻屬於甘平,也就是說不寒不燥,適用於所有的體質,在症狀緩解期都可以使用,就算不知道自己的體質,也可以放心使用。

Mandy:北冬蟲夏草我知道,上次護士阿姨有帶我去實驗室看,好有趣喔!可是名字好奇怪,冬蟲夏草到底是蟲?還是草啊?

許醫師:冬蟲夏草的確是很有趣的生物現象,Mandy你都猜錯了,它既不是蟲,也不是草,而是一種真菌。

Sandy:真菌我知道,自然課老師有說香菇就是一種真菌。

許醫師:沒錯!冬蟲夏草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蝙蝠蛾的幼蟲吃下寄生真菌的孢子,寄生真菌就會在蟲體內萌發菌絲,吸取幼蟲的養分。冬天幼蟲鑽入土中過冬,幼蟲的養分慢慢被真菌吸乾,慢慢的死去。當夏天來臨,因為溫度以及光照的誘導,真菌的菌絲就會形成子實體,棒狀的子實體會突出地面,形狀就像是一根草。以前的人不了解,看到這種現象,以為冬天還是一隻蟲,怎麼到夏天就變成草了,就把它取名叫「冬蟲夏草」。

媽媽:我以前也聽過冬蟲夏草,是很明貴的中藥材,尤其現在漲價漲得很兇,聽說 一公斤 都要好幾十萬。

許醫師:野生冬蟲夏草是天然資源,因為療效很好,人類過度開採,當然數量越少,越稀有,價格當然居高不下。還好現在可以用人工栽培的方法,培養出北蟲草的子實體,既然可以量產,價格也就比較合理。

媽媽:是啊!我也知道冬蟲夏草對氣管很好,可是貴得嚇人,而且又假貨充斥,聽說還有麵粉作的,還有加鉛條增加重量的,根本不敢買。

許醫師:野生冬蟲夏草確實有很多問題,除了濫採造成生態破壞之外,品質也存在很大的問題。撇開假貨不說,就算是真的冬蟲夏草,也會受產地、氣候、環境汙染等影響,而產生品質的差異。天然物受環境因素的影響,有效成分的高低相差很大。舉個貼近生活的例子來說,就像釀造紅酒一樣,不僅要講究產地,更要注重年份,像是1961年的拉塔希紅酒,就是收藏家眼中的逸品,其它年份釀出來的酒,就不見得那麼好。這是所有天然物的問題,看老天爺的臉色,沒辦法控制環境,就沒辦法保證品質。還好現在生物技術很進步,我們已經能在控制的環境下,人工栽培北蟲草子實體,才能保證品質穩定。

Mandy:我有看到醫生伯伯種的北蟲草,滿滿一間房間,一層一層都疊到天花板上了,好多喔!

Sandy:我看研究員哥哥都穿白色的實驗衣,在培養室裏忙來忙去,照顧北蟲草,很辛苦!

許醫師:都是為了給Sandy、Mandy吃品質最好、最安心的北蟲草。連我自己都不敢隨便買外面的北蟲草,但是它對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又很好幫助,所以就決定自己栽培,品質上比較放心。我個性比較追求完美,我會要求研究員每一個栽培步驟都要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栽培北蟲草的程序又很複雜,從菌種庫管理、培養基的配製、水處理、滅菌、接種、溫濕度監控、照光等零零總總加起來超過三百道程序,所以標準作業程序書有厚厚一大本。每批北蟲草採收後要經過高表現液相層析儀(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簡稱HPLC)分析有效成分蟲草素的含量,它的蟲草素含量比野生蟲草還要高出29倍,實在不需要迷信野生蟲草。還要經過SGS檢驗無農藥、重金屬殘留。不過辛苦還是有代價,行政院農委會也頒給我們TAP(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的證明。重點還是,給病人吃,我很安心。

Mandy:醫生伯伯,你自己栽培北蟲草,可是我在實驗室都沒有看到爬來爬去的蟲啊!

Sandy:對啊!如果要吃蟲,很噁心耶!我才不敢吃呢!

許醫師:放心!伯伯種的北蟲草不用蟲,而是用固態培養基來取代蟲。因為北蟲草真正有藥效的部分是真菌的子實體,也就是草的部分,而蟲只是供給真菌生長的營養素,所以我們的固態培養基都是使用可食用的穀類,加上必須的胺基酸與微量元素。等真菌子實體長成之後,再把子實體採收下來,給Sandy、Mandy吃,這樣才能吃到真正有療效的部分。

媽媽:外面的中藥房都以蟲體的大小訂等級,蟲越大條就越貴,這樣不是很不合理?

許醫師:是啊!其實蟲體並沒有藥效,不然吃蟲就好了。

媽媽:我懂了!不是看蟲體大小,而是要看蟲草素的高低來決定蟲草的藥效,才比較科學。蟲草素到底有甚麼作用?

許醫師:冬蟲夏草是中國的珍貴藥材,關於蟲草素的科學研究很多。包括抗疲勞、抗病毒、抗腫瘤、活血化瘀、治療氣喘等作用。我比較關注它對於免疫系統的作用,德國學者2002 年證實蟲草素會活化淋巴球、調節細胞激素,刺激間白素10(IL-10)的產生,而減少間白素2(IL-2),使得免疫系統TH1/Th2趨向平衡,改善過敏免疫反應。

2008中山醫學大學用小白鼠作氣喘動物模式研究北蟲草萃取物治療過敏性氣喘的效果,發現在中度發炎反應下,它對小鼠的肺功能改善程度是和使用西藥白三烯素阻斷劑及類固醇相當的。因此相當適合過敏性患者使用,尤其是在緩解期。

中醫治療過敏性氣喘,強調補腎收功,才能鞏固療效,而蟲草就是補腎藥,臨床上觀察緩解期有使用北蟲草收功,復發的機率會比較少,病情比較容易控制。我認為中西醫整合性的治療,能讓過敏性疾病患者獲得最大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