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療法 摘要  

媽媽:醫師,你上次說過有益生菌療法能治療Sandy、Mandy的過敏。

許醫師:是啊!益生菌療法也是一種免疫療法,也就是它能夠調節不平衡免疫系統,降低過敏發炎反應,緩解過敏症狀。臨床作為過敏疾病的輔助療法,對病人的幫助很大。

媽媽:和我們上次說的減敏療法、抗IgE抗體這些免疫療法有甚麼不同?

許醫師: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它很安全,不管是減敏療法或是抗IgE抗體,因為是施打抗原或抗體,所以都有引起全身性過敏或急性過敏發作等副作用的風險。而抗過敏益生菌就完全不會有這種危險,更重要的是不用打針,還香香甜甜的,我的小病人配合度很高,每天都自己吵著要吃,很適合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病。

媽媽:確實我也有聽過抗過敏益生菌,只是這個觀念很新,不是很了解。益生菌不是健胃整腸的嗎?對過敏會有效嗎?

許醫師:不只媽媽不了解,我剛提出這個觀念時,連其他醫生也不了解。還好這麼多年病人使用的經驗,還有世界上其他學者提出的科學證據,都證明這個想法值得開發的。過去益生菌卻時都只用來健胃整腸,但是用法不同,就能夠適用於新的適應症,例如輔助治療過敏,這在藥物學上是很常見的。

Sandy:什麼是益生菌呀?跟老師上課說的大腸桿菌、葡萄球菌一樣嗎?老師說小朋友要勤洗手,洗掉壞菌,才不會生病。

許醫師:益生菌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不一樣喔!就像人有好人、壞人,細菌也有好菌、壞菌。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是壞菌,是致病菌,會讓小朋友生病。益生菌雖然是細菌,卻是好菌,不但不會讓人生病,還能給身體健康帶來很多好處,像是幫我們消滅腸道的壞菌,治療腹瀉;幫助腸道蠕動,防止便秘;製造人體所需維生素,增強免疫力。細菌長久以來存在於自然界,和人類以及其他生物有共生的關係,像我們的腸道就有很多細菌,如果沒有這些細菌,人類就沒有辦法存活。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把小白鼠腸道的細菌都消滅,結果小白鼠沒多久也死了。可見細菌對人體是很重要的。

媽媽:原來細菌也有好菌。我以為細菌都是壞的,家裏到處都用抗菌清潔劑洗過,怕Sandy、Mandy被細菌感染。

Mandy:好奇怪哦!我把益生菌大俠吃到肚子裏,那它怎麼跑到我的鼻子去趕走塵螨狂魔啊?

許醫師:好問題!其實腸道是我們最大的免疫器官,百分之七十的T細胞和B細胞都聚集在腸道。如果T細胞是身體的警察,Mandy你可以想像腸道就是警察學校,益生菌大俠就是教官。妳把益生菌大俠送到腸道去,它就會訓練T細胞,把T細胞訓練好了,他們就會開著警車,到身體的各個地方打擊罪犯,像是跑到你的鼻子,跑到Sandy的眼睛,把塵螨狂魔趕跑了。

Sandy:原來是這樣啊!益生菌大俠不會跑到身體裏面啊!

許醫師:是啊!益生菌只會停留在腸道裏面,不會跑到身體裏面。不像其他的藥物會進到血液裏面,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或產生副作用,是很安全的。

媽媽:連剛出生的小Baby都可以吃,肯定是很安全的。我有聽過益生菌,也有聽過乳酸菌,到底一不一樣,我都搞糊塗了?

Mandy:乳酸菌我知道,就是優酪乳。

許醫師:益生菌是比較廣義的名詞,通稱一般能夠幫助人體功能的食用細菌。目前公認的益生菌中包含乳酸桿菌、雙歧分支桿菌以及酵母菌等菌種。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能調節免疫系統,減緩過敏症狀。目前真正經臨床人體試驗證實有抗過敏功效的菌種只有三種,分別是日本的雙歧分支桿菌 (Bifidobacterium Longum, 龍根菌)、歐洲的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菌 )、台灣的副乳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菌)。真正有抗過敏功效的益生菌,我們稱之為「功能性益生菌」。優酪乳也是乳酸菌發酵的,但是所用的乳酸菌是發酵菌種,是為了好喝,通常無法耐胃酸、膽鹽,也無法定殖腸道,所以沒有免疫調節的功效

Sandy:只有這三種喔!不是越多種越好嗎?醫生伯伯叫我們不可以偏食。

許醫師:益生菌跟我們一般吃的食物不一樣。益生菌在腸道中會彼此競爭資源和空間,所以吃下越多菌種,競爭越激烈,反倒不能在腸道中培殖出優勢菌叢,抗過敏功效就會打折扣了。我會建議這三種菌是因為伯伯有作過實驗,這三種菌彼此不會打架,而且LGG住在小腸,龍根菌住在大腸,LP菌住在兩者間,全部的腸道都能住滿好菌,發揮最大的效果。

媽媽:電視上有說益生菌要有晶球保護才能通過胃酸、膽鹽到達腸道,真的嗎?

許醫師:有些益生菌不耐胃酸、膽鹽,確實要有特殊的製程保護,才能通過胃酸、膽鹽。但是LP菌、龍根菌以及LGG菌,本身就很強壯,可以耐胃酸及膽鹽,不需要晶球保護,也能抵達腸道。如果不放心,現在的雙層包埋製程技術也可以提高益生菌的存活率。

Mandy:一定要吃活菌嗎?想到細菌在肚子裡活蹦亂跳,肚子裏就癢癢的。

許醫師:死菌也有效啦!因為益生菌是靠細胞壁來刺激免疫系統的,只要能保留死菌細胞壁的完整性,也能調節免疫系統,只是效果是短暫的,排出體外就沒效了。活菌卻可以在腸內繁殖,所以效果是持續性的。

媽媽:活菌會自己繁殖,這樣也比較省錢!那要怎麼保持益生菌的活性?

許醫師:益生菌是有生命的,所以不好好保存也會死亡。益生菌怕高溫,保存環境不可以超過40℃ 。如果是有經過雙層包埋製程的,短時間可以室溫保存,要長時間保存最好放在冰箱冷藏。最好趕快吃完,放在肚子裏保存最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