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沈廷軒 藥師

一提到關節健康問題,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老年人的『專利』。事實上,年輕人也會經常遭受關節健康問題的困擾。現在年輕人群中從事重體力勞動的越來越少,因而由重體力勞動引發的關節健康問題實際上已經被『久坐族』的頸肩綜合征、『電腦族』的鼠標手、『手機族』的手機肘、『開車族』的腰椎病等問題所取代。

專家指出,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小習慣,很可能隱藏著巨大的關節健康隱患,不良的生活習慣、運動關節損傷、關節疾病是年輕人關節健康的三大危害因素。年輕人除了要平時注意自身的關節健康防護,還應該要提防年輕人好發的關節疾病,
 

關節炎年輕化?缺乏保養是關鍵

除了不正確的運動姿勢,潛藏誘發關節炎的危機外,生活中還有一些NG行為也容易導致關節炎,例如,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熱愛運動關節承受力較大者,都是關節提早退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再加上,長期姿勢不良、肌肉長期僵硬、巨大生活壓力等因素影響下,關節炎發生年齡更有逐漸下修、年輕化的趨勢。

一旦漠視上述問題的嚴重性,輕忽關節保養的重要,讓膝關節與軟骨交界持續處於缺乏足夠膠原蛋白、不斷摩擦的狀態下,不但磨損部位容易引發紅腫、發炎、熱痛等不適症狀,長期下來,更可能使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找上門,造成行走疼痛、困難,甚至關節變形僵直等併發症,影響日常生活。

 

防關節炎報到!選擇水平運動避免熬夜

要預防關節炎提早發作,應該盡可能選擇游泳或快走等水平運動;避免熬夜、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以免破壞骨細胞、加速關節退化,以及日常適度補充有助增加關節潤滑的膠原蛋白等營養素,也是不錯的方式。

 

保養軟骨別補錯!II型膠原蛋白才是寶

不過,要注意的是,人體中所存在的膠原蛋白依據使用目的不同,又可分為I、II型、III型等20多種,而骨骼、皮膚中主要以I型最多。至於存在關節軟骨,維持關節正常運作、保持潤滑度的則屬於II型膠原蛋白。II型膠原蛋白不僅是組成健康軟骨、結締組織、骨頭的重要成分,更有提升軟骨重建能力,減少細胞及組織受損的作用,可說是保養關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而第II型膠原蛋白中,又以「非變性」膠原蛋白功效較好。特別是,以專利低溫技術,從與人體關節軟骨組織極為相近的雞胸軟骨中,萃取出完整保有三股螺旋結構的活性膠原蛋白的UC-II,能有效幫助維護靈活的行動力。此外,美國著名醫學博士Dr. Eugene R.Moore的研究中也發現,「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有利降低發炎、避免關節軟骨繼續被侵蝕的作用,被視為照顧關節的新突破!

 

全方位保護關節!抗氧化營養素不可少

但想要達到全方位的關節保養,除了補充有利降發炎的「非變性」第II型膠原蛋白外,可適度搭配「水解第二型膠原蛋白」,幫助提供關節軟骨再生所需的營養。此外,平時飲食中也可攝取富含大量維生素C的芭樂、柳丁、檸檬等蔬果,有助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