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源 醫學博士 安禾診所 院長

免疫系統是人體抵禦疾病的防線。當異物入侵或是組織受傷時最起始的免疫反應是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ity)。先天性免疫反應會誘導後天免疫反應的產生,扮演人體重要的保護角色。然而,免疫反應是一刀雙面刃,如果免疫反應不平衡時往往也會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與組織傷害,產生疾病。

腸道菌叢逐漸被視為人類維持健康重要的共生夥伴。人體透過腸道黏膜免疫系統來感知腸道菌叢的變化,維持腸道恆定與誘發系統性的保護反應。因此人為改變腸道菌叢已經成為維持健康、預防或治療疾病相當具有潛力的另類療法。益生菌成為最佳的工具。益生菌的定義是活的微生物,若適量攝取可增進人體健康。目前以乳酸菌、雙歧桿菌、啤酒酵母菌是三種廣為研究與使用的益生菌。

益生菌對於人體的腸道黏膜免疫系統有幾項好處,包括產生殺菌物質抑制致病菌,與致病菌及毒素競爭黏附於腸壁上皮,維持腸道上皮的恆定,促進腸道上皮的存活與腸道障壁功能,刺激腸道細胞產生保護反應。更重要的是調節免疫系統。益生菌被發現能夠促進先天免疫,同時透過toll-like 接受器調控訊息傳導路徑,調節因病原菌所引起的發炎反應。目前對於益生菌的研究著重於它在疫苗上的應用,以及它對於免疫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包括過敏、自體免疫、病毒感染與癌症預防。

近年來由於基因解碼,個體差異性受到重視,個人化醫療也隨之興起。各種生物指標的發展作為個人化醫療的指引,使個人化醫療在二十一世紀初期蓬勃發展。我們團隊主張益生菌作為免疫疾病的治療工具也應該個人化,因為個體基因背景不同會導致個體對於微生物產生不同的免疫反應。為了達到治療最佳化,應該利用適當的生物指標,為個人篩選最佳的益生菌菌種,才能有效平衡免疫系統。

我們團隊發展使用微流體生物晶片快速篩選平台,檢測各體周邊血液單核球對於各菌種產生的免疫反應,藉由生物指標的測量,加以量化,作為治療的指引。我們利用此方法能夠成功改善過敏性鼻炎患者症狀的嚴重度與症狀發生頻率(食用一個月後,總評分在嚴重度方面由22.39±7.7 下降為9.88±6.23,在頻率方面由21.24±8.88 下降為8.18±6.13)。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則能降低血球沉降係數(ESR)以及超靈敏C反應蛋白(hsCRP)(ESR由20.8±18.8 mm/hr下降為15.6±15.4mm/hr,hsCRP由20.8mg/dL下降為15.604mg/dL)並且增加癌症病人的殺手細胞功能,至少2 倍以上(由10.99±9.97上升至22.58±12.94)。所以我們認為個人化益生菌療法可以作為過敏等免疫疾病的輔助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益生菌 個人化益生菌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