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發生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牽連甚廣,幾乎波及所有食品。其中受到最大打擊的應該是保健食品,尤其是益生菌類的保健食品,使我感到十分痛心。抗過敏益生菌是我從2000年開始積極推廣,因為我是過敏風濕免疫科的醫師,臨床治療無數的過敏病患,然而目前的治療方法並不完善,為了控制症狀,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這類副作用大的藥物。不忍病患為副作用所苦,我才致力研發抗過敏益生菌種。經過臨床的觀察與使用,確實對於過敏性疾病的輔助治療達到成效,才開始大力推廣,希望幫助更多病患。經過十年的努力,確實目前有許多人在使用抗過敏益生菌,也累積了上萬個病例,在塑化劑事件發生前,大家都對這個產品很滿意。然而卻不幸發生塑化劑汙染事件,使得益生菌保健品一夕之間成為眾矢之的,我內心的遺憾與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

 

        塑化劑會汙染抗過敏益生菌產品是因為益生菌產品中添加的優格粉遭受汙染。優格粉只是調味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並非主要成分,在產品中所佔的比例也很低。大部分的益生菌產品為增加適口性都會添加優格粉。我負責光晟生技益生菌產品的研發製造,供應優格粉的上游原料廠商有兩家,這次不幸受汙染的優格粉來自統園公司,而威敏等粉末產品即是因使用統園公司優格粉而受到汙染,其他膠囊類產品使用另一家廠商的優格粉而未受到波及。統園公司是國內頗具規模的食品原料供應商,並非化工材料行或是名不見經傳的小食品商,所販售的優格粉價格也如一般市場行情,甚至略高,我們根本不得而知統園的上游供應商,也不可能意識到統園公司的優格粉會有問題。公司的原料進廠當然會品管,但也是根據衛生法規去做品管,對於不可能出現在食品中的塑化劑,怎麼可能事先預知而去做檢驗呢?世界上的毒物那麼多,如果都要做檢驗,可能有數十萬種以上。縱然汙染事件非我們所能控制,不幸的,它還是發生了,身為製造廠商我們深感遺憾與無奈。

 

        對於食用受塑化劑汙染的益生菌產品的小朋友與家長恐慌的心情,個人完全能夠體會,因為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食用益生菌產品達十年以上,我的女兒更是在出生後第2天,還在保溫箱時便開始食用,到現在已經8歲了。事件發生後,我們也做了血液檢查,目前2人數據都在正常範圍,身體也沒有任何異狀。塑化劑鄰苯 二甲 酸(DEHP)是化工材料,學醫的我過去對這個化合物並不熟悉,因此我利用美國國會圖書館(PUBMED)查閱相關研究文獻,目前DEHP的毒理實驗是利用大鼠動物實驗所得出的數據,毒性反應要在46毫克/公斤/天以上的劑量才會產生,在人類或猩猩卻沒有辦法做出毒性。雖然在大鼠有肝腫瘤報告,但在靈長類使用超過1000毫克卻沒有辦法得出相同的結果。推測可能原因DEHP要代謝成MEHP才有毒性,這過程需要脂肪酶,大鼠身上脂肪酶的活性是靈長類的10倍,同時尿甘酸化物的結合也會降低MEHP的活性,使DEHP在48小時內排出體外,因此DEHP比較不可能蓄積在靈長類動物的體內,至此我才略為放心。

 

        但鄰苯 二甲 酸畢竟是有毒物質,美國毒物委員會的調查,一般民眾的暴露量粗估在3-30微克/公斤/天,這個劑量是毒性劑量的1000-10000分之一,這可能也解釋了我個人雖然10年來連續食用了120盒以上的產品,卻沒有任何症狀,包括任何抗雄性激素效應產生。

 

        事件發生至今,有些人不理性的把益生菌汙名化,網路上也有許多詆毀我個人名譽的言論,這些不信任的聲音,大概已經無法平心靜氣的討論,但我相信台灣是一個高度理性的公民社會,絕大多數的人都能明辨是非、平和應對,也能謹守基本的法律界線。

 

        除了對我個人名譽的詆毀外,這段時間也發生有心人士疑似利用退換貨企圖敲詐財物,製造對立與糾紛,對於這些利用社會事件謀取不當利益的低劣作為感到十分不恥與痛心。我能理解大家的訴求,但是退換貨的規則應該奠基於公平合理的基礎上,而不是只強調個人的情緒宣洩;有無造成傷害抑或傷害之虞的認定更應建立在客觀科學的數據上,而不是一味的以訛傳訛造成恐慌與不安。

 

        對於這個不幸的社會事件,大家應該要理性面對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團隊以負責任的態度,成立醫療團隊長期追蹤照顧威敏愛用者的健康,我們做我們該做能做的,希望讓傷害降到最低。但事情發展至今,恐怕不是中小企業個別的能力所能承受與解決,因此希望也建議政府或相關企業應該提撥資金成立「食物安全基金」,用於長期追蹤目前的受害者的健康,並且投注於研究相關的安全機制。唯有如此人民才能在台灣安居,企業、廠商也才能在此樂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