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營養改變腸道菌叢可改善宿主肥胖與代謝症候群

Modula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by nutrients with prebiotic properties: consequences for host health in the context of obesity and metabolic syndrome

 

作者 Nathalie M Delzenne, Audrey M Neyrinck, Patrice D Cani

發表於荷蘭第十屆乳酸菌研討會(10th Symposium on Lactic Acid Bacterium)

 

腸道菌叢逐漸被視為人類維持健康重要的共生夥伴。腸道菌叢的平衡與宿主本身的特性(年齡、性別、基因背景…),環境因子(壓力、藥物、腸胃道手術、感染以及有毒物質…)有關。而且它會隨著每天的飲食而變化。根據動物實驗與臨床觀察肥胖病人的結果,在胖子與瘦子,糖尿病人與非糖尿病人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之間,腸道菌叢有明顯的差異。有趣的是,當飲食改變或是減重後,腸道菌叢也會跟著改變。

 

當某些食物(如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微量營養素、益生素與益生菌)的攝取量與種類改變,不只會造成腸道菌叢的改變,甚至會調節人體器官(如肝臟、脂肪組織、腸道與肌肉)中的基因表現。這些變化會減少脂肪的堆積、改善因腸道功能與免疫系統所引起的代謝的混亂。以益生素與益生菌來改善人類的肥胖問題的研究目前還不是很多,但是從研究結果顯示有些基因是很有潛力的標的。利用代謝基因體學的技術作為研究工具可以闡明腸道菌叢與能量代謝的關係,未來可進而利用腸道菌叢的改變來發展治療肥胖的新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