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0010期

腸道老化警訊

106/05/10 李雅琪藥師

人們總是在意年齡的增長,擔心多了皺紋、多了白髮,所以努力的使用保養品、保健食品,內服外用雙管齊下,只為了能保持年輕或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一點,也許外表因為保養的關係看不出歲月的痕跡,但體內的老化還是悄悄的發生,特別是腸道老化的問題容易被大家忽略台灣乳酸菌協會於2016年公布「台灣腸胃健康地圖」結果發現,全台青壯年腸道年齡較實際年齡平均老12.5歲。腸道老化年齡縣市排名前3名分別是:基隆市平均老15.5歲最高,其次是宜蘭縣老15歲、花蓮縣老14.2歲。這樣的數據提醒我們腸道老化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就算正值青壯年,腸道也可能提早開始老化了。

注意!腸道老化警訊

  1. 不用力就很難排便。
  2. 即使上過廁所也排不乾淨。
  3. 排便很硬很難排出。
  4. 排便時呈現一顆顆。
  5. 每周排便少於3次。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忙碌、常久坐缺乏運動、餐餐外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飲食太精緻、喝水量不足、含糖的冷飲不離手……等種種因素,日積月累導致腸道慢慢老化。「全台腸年齡調查」15至59歲青壯年,發現每10個人就有5人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其中竟高達七成不自知便秘,腸道老化的問題早已經悄悄找上門。腸道老化會反映出一個人的體質狀況,像是容易產生腹瀉、便秘、口臭、皮膚變差等,都是腸道老化警訊,甚至各種疾病也會隨著出現。

腸道是人體進行消化食物與吸收營養的地方,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腸道出現障礙,體內代謝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就可能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不僅加速腸道老化,影響免疫系統,更是釀成腸癌病變的隱形殺手。便秘會使食物與腸黏膜接觸時間增加,使腸道菌種改變壞菌過度生長,影響養分與水分吸收並減緩胃腸蠕動速度,當腸道壞菌發酵會產生致癌物質刺激腸黏膜上皮細胞,導致異形增生,最後可能誘發癌變。

其實我們只需要多加注意日常飲食跟生活習慣,就可以避免腸道提早老化,以下列出幾項增進腸道健康的方法:

多喝水

  • 每天早上起床後喝250c.c溫水,可喚醒腸道,促進腸道蠕動。
  • 每天喝足1500~2000c.c的水分,最好是溫開水。
  • 盡量避免含糖飲料,其糖分高,所含果糖會促使腸道壞菌滋生,易引起腸道發炎。

補充膳食纖維

  • 膳食纖維在人體消化道中無法被消化酵素所分解,所以可以增加糞便的量、並容易吸附水分而具有保水的作用,可增加糞便的柔軟性、刺激腸道而促進腸道蠕動,對預防或改善便祕問題。
  •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五穀根莖類、堅果豆類、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例如全麥麵包、燕麥、香蕉、蘋果、地瓜、竹筍、芹菜、黑豆。

少吃大魚大肉(特別是紅肉)

  • 紅肉的整體脂肪含量較高,一旦吃得太多容易在體內形成致癌物,身體自由基也會跟著變多,引發發炎反應,提高演變成腸癌的風險。
  • 紅肉內含2種特殊胺基酸「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研究發現這兩者經過高溫烹調後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不僅會導致大腸癌,也會提高女性乳癌的風險。
  • 大魚大肉本來就比較不容易消化,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腸道壞菌數量,影響腸道菌叢平衡。

適當補充益生菌

  • 益生菌能調整腸道功能,抑制有害菌,減少細菌毒素對腸道的傷害。
  • 益生菌在人體腸道中可以幫助數種維生素合成,例如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鹼酸及維生素K…等,改善營養狀況。
  • 益生菌還能調節腸道免疫系統,刺激聚噬細胞及淋巴細胞產生免疫因子。
  • 使用益生菌的同時別忘了一起補充「益生素」,天然食物中如洋蔥、大蒜、牛蒡、蘆筍、小麥、地瓜等富含益生素,可幫助益生菌長得更好。

適度運動

  • 缺乏運動、長時間久坐,會降低腸道的蠕動。
  • 運動能提供身體有足夠的氧氣,進而幫助腸道蠕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道老化 膳食纖維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