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4/12 安禾診所沈廷軒藥師

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一直以來都是高度經濟發展後精緻飲食所引起的可怕文明病,這些文明病都是沉默的殺手,對於身體上的病沒有立即性的影響,但隨著時間推移各種不好症狀交互影響,就會導致身體許多不可逆的傷害,由於我們的身體自己會去習慣血壓高造成的症狀,所以往往患者對血壓問題並無自覺。高血壓導致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肩頸僵硬、流鼻血、臉部潮紅、視力模糊等。我們經常看到血壓超過180~200毫米汞柱才來就診的患者,或者是偶然量血壓才發現血壓已經超高的患者。根據統計,有相當高比例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的問題,而這些人往往就是最危險的族群。臨床上,治療高血壓的病患常會遭遇一些困難,譬如用藥之後,病人因為感覺不舒服而自行中斷用藥,可能是因為藥物本身的副作用,或者是因為血壓降低之後反而造成患者頭暈、疲倦等症狀。

 

所謂「正常的血壓」,正常血壓的定義為小於120/80毫米汞柱;如果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或者是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表一)。一般來說,在醫院和家裡所測量到的血壓,通常會有差異,可以的話,建議儘量多測量並紀錄血壓,並將紀錄帶給醫生參考。依目前的臨床準則建議,家裡測量的血壓,如果收縮壓≥135毫米汞柱或舒張壓≥85毫米汞柱,就要懷疑是否有高血壓的可能。

那如何能夠遠離高血壓呢?根據2014年JNC 8的報告建議,維持理想體重、 採用高鉀高鈣的高血壓保健飲食原則、減少飲食中的鈉、增加身體活動 量、以及避免過量飲酒等生活型態的調整,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可作為一般人預防高血壓的保健方法,及高血壓患者採行的非藥物治療方法。

一.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是引起高血壓的重要因素,除了體重之外,體內脂肪的多 寡,及分佈位置也和血壓的高低有關;若身體脂肪大量集中在腹部,而 體重又過重的話,血壓就會升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理想的體重視身高而定,可以用BMI作為評量依據。根據衛生署公 告的國人肥胖處理原則,國人BMI的正常範圍是18.5~23.9之間,小於 18.5表示體重過輕,大於24表示體重過重,大於27表示輕度肥胖,大於 30以上為中度肥胖,大於35則為重度肥胖。BMI值大於30以上,死亡率 便急劇上升。

高血壓患者經計算BMI值後,若認定為過重,則建議進行體重控制 以進一步控制血壓。減重應擬定計畫,以穩定和緩的速度進行,配合減重六大原則:少吃脂肪、少糖、多蔬 果、一定要吃正餐,但正餐以外絕不吃其他東西、規律運動,以及勤量 體重,在數個月的時間內慢慢將體重降下來。醫生應提醒病人,減重計 畫應長時間維持成果,並追蹤成效;持之以恆地維持飲食及運動原則, 可以避免一段時間後又復胖。

二.高血壓患者的理想飲食原則

飲食當中的成分,到底和血壓的高低有無關聯呢?而改變飲食習 慣,是否會對血壓值產生影響呢?高血壓保健飲食原則臨床試驗 (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 trial, DASH trial )發表於1997 年,證實了改變飲食內容,不管對於血壓正常的人,或是已罹患高血壓 的患者,都具有獨立降低血壓的功效。改變飲食習慣後2週,就開始產生 降血壓效果,且作用可持續6週以上。 高血壓保健飲食原則(DASH)臨床試驗(表6-3),是將飲食由一 般美式飲食,改變為富含蔬菜、水果、及低脂食物,增加乳品與堅果類 的飲食;同時避免食用含高脂、高飽和脂肪酸及高膽固醇的食品。進一 步的分析更發現,將食物中脂肪總量減少,尤其是避免飽和脂肪酸的這 一項改變,對於降低血壓,效果最為重要顯著。

三.減少鈉鹽攝取量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及許多臨床試驗的結果,都顯示飲食中食鹽 (主要是鈉鹽)的攝取量和血壓值有明顯的正相關,飲食中鹽分的攝取過 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減少鈉鹽的攝取,不 論在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都能降低血壓,尤其對於高血壓患者的效 果更為顯著。此外也有研究顯示,若持續減少飲食中鈉鹽的攝取量,可以改善正常狀況下血壓隨年齡上升的現象。

四.增加身體活動量及規律運動

規律的進行中度以上的有氧運動,是指可使心跳達到最快心搏數 〔(220-年齡)/分〕的60∼80%之運動,對高血壓的預防及治療是有助 益的。經常運動可使舒張壓降低約10 mmHg,相當於服用一種降血壓藥 物的效果;而經常運動更可以消耗熱量,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罹患冠 狀動脈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此外運動後可使人感到放鬆,具有紓解壓 力的功效,是現代忙碌緊張生活中很好的調節劑。 有氧活動,是指身體大部分肌肉,一起進行節律性、持續性運動的 活動。進行持續性的有氧活動,可提升個人體力、心臟功能、促進身體 代謝速率,效果比激烈的非有氧運動更佳。

五.其他的生活型態調整療法

雖然吸菸並不會使血壓升高,但吸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和高血壓一樣都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之一。所以,『不吸菸』 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降血壓和戒菸併行,對 於有效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更是具有加成的效果。在『不 吸菸』已經成為社會共識和行動規範的趨勢下,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 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更應即早戒菸,以保障自身及他人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