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姐口述
105/05/11 呂春美醫師整理

  我從沒想過類風濕性關節炎會找上這麼年輕的我,前年(2010)我才踏出校園沒幾年,還是國高中的新手老師,大約是十月份剛進入秋涼季節,突如其來的症狀開始襲擊我。一開始先從四肢,有一天早晨我的右腳突然沉重的不聽使喚,無法抬起,把我嚇壞了,還以為是中風。然而這種僵硬沉重的感覺還會亂跑,一下是左腳,一下是左手,最後又變成右手。過了幾天關節開始紅腫發炎,疼痛異常。花了將近2個月時間,在台北馬偕醫院做的血液檢查結果驗出風濕因子陽性(Reumatoid factor),發炎指數升高(CRP=2, ESR=40),診斷出我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做了影像學檢查,發現發病短短幾個月,我的關節已經多處受損,包括膝關節、手指關節、肩關節和頸椎。醫生開給我每天2顆奎寧,還有1顆止痛藥來緩解我的痛苦,這種病大概是很難好了,只求症狀控制。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得自體免疫的疾病,印象中家族中並沒有人得到這種病,除了妹妹有過敏性氣喘,勉強算上是免疫系統的疾病。追究起來,外公曾經在70歲的高齡被診斷出系統性紅斑狼瘡,當時台中榮總的主治醫師還把他當成罕見病例,在醫學會上發表。雖然外公得了紅斑性狼瘡,也活到91歲的高壽。我會得類風溼性關節炎,應該是從母系遺傳來的。

  雖然吃藥控制,但是症狀還是反反覆覆,想到往後還有那麼長的日子,可能都得與病魔糾纏,心裡有點沮喪。後來,一位學姊的媽媽也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而且是30年的老病號了,她說我還年輕應該要積極治療,不然關節變形就來不及了,很熱心的介紹我到安禾診所看診,許醫師把她的病情控制得很穩定。於是2011年8月我到安禾診所求診。  

  安禾診所的治療是很多元化的,我繼續在馬偕拿西藥控制病情,並配合使用二型膠原蛋白的口服耐受性療法以及特別抽血配對的個人化益生菌來平衡錯亂的免疫系統,也開中藥來調整體質,消除自由基的點滴來舒緩發炎反應對關節的破壞。剛開始的3個月效果出奇的好,我的發炎指數ESR降到12,疼痛也很少發作,止痛藥平均2個星期才會吃到1顆。這樣的神效,讓我每2個禮拜都乖乖的從台北坐車到高雄看診。現在偶爾晚睡,亂吃東西或壓力大時,症狀才會發作。還有天氣驟變也是發作的重要因素,每年冬天都是最辛苦的時候,因為我住在全台灣最濕冷的淡水,今年冬天又特別冷,一月發作的頻率有增加,不過到了2, 3月症狀就又緩解了。現在藥越吃越少,奎寧只剩1顆,止痛藥幾乎沒有在吃,中藥也停藥了,只剩下益生菌和二型膠原蛋白兩種保健食品,發炎指數還是控制在CRP0.8,ESR20。像我一樣的病例在安禾診所比比皆是,在此提供我的經驗,也感謝安禾診所的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節炎 類風溼性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