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5/04 溫千瑩 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區的軟骨及骨頭破壞所引起的關節疾病,成因多半是老化或不當使用導致軟骨磨損、硬骨產生骨刺、關節腔潤滑液減少及關節腔變窄。常見的症狀為關節的疼痛及僵硬,隨著疾病的進展,還可能出現關節腫脹及關節活動度降低。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為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淋巴球產生發炎性細胞激素攻擊自身關節引起滑液膜發炎、軟骨破壞的關節疾病。常見的症狀包含關節的腫、痛、熱,休息過後關節的痛及僵硬反而更嚴重,隨著病情進展,常會導致關節的嚴重變形。

兩種關節炎比較表

擷取.JPG

1.JPG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

1.運動:運動並不會使正常的關節變成關節炎。運動可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的進出,更可以增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

2.非類固醇抗炎藥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

3.葡萄糖胺補充: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更多的成膠質和蛋白多糖,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於防止軟骨的磨耗和損壞,更可以修護損傷的軟骨。

4.玻尿酸鈉關節腔注射液: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對關節軟骨有親和性,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

5.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關節腔注射:利用血小板含有各種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的特性,促進關節組織及軟骨修復,減少發炎反應。

6.人工關節置換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

1.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減輕疼痛及降低發炎反應。

2.疾病修飾抗風濕藥(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透過抑制免疫系統,減少對關節的破壞。

3.單株抗人體抗體: 中和發炎介質、阻斷發炎反應,對抗免疫細胞。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