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糖尿病保健
                                                                                                                              呂春美 醫師
 
        每年過了端午,時序進入夏季,診所中糖尿病會突然增加。大家也許會納悶,糖尿病是慢性病,應該沒有季節性。然而,如果從傳統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種現象是很合理的,現在的糖尿病人多以脾虛濕熱型居多,因為從症狀來看,糖尿病有三多,多吃、多喝、多尿,飲不解渴,水份多從小便流失,是脾失健運,無法輸佈津液,濕鬱成熱。所以這類病人每到夏季身體不舒服的情形會特別明顯,因為人體的小宇宙會受到外在大宇宙的牽動,當時序步入長夏,氣候潮濕悶熱,外濕引動內濕,人就會比較容易疲倦、口乾舌燥、心浮氣躁,脾胃也比較容易出問題,如腹瀉或便秘。
 
        如果從生活型態來看,夏季因為天氣炎熱,糖水、冰品吃得比較多,糖尿病的控制往往比較差。以台灣人最愛喝的珍珠奶茶來說,一杯700CC的珍奶相當於20顆的方糖,實在嚇人。此外夏季的瓜果類盛產,西瓜、哈密瓜等清涼解渴,讓人忍不住多吃幾片,糖尿病人血糖不知不覺就往上飆。夏天天氣炎熱,有時候也會影響睡眠,睡眠品質不良也會讓血糖不穩定。夏天天氣濕熱是各種病菌快速滋生的季節,比較容易發生感染症,例如皮膚、腸胃道、呼吸道等感染發炎,也會使血糖忽上忽下。
 
    因此對糖尿病人來說夏季要控制血糖必須多花一點心力,以下有幾點建議:
 1.      飲食控制:對醣類的攝取應該要控制,最好少吃精緻白米、麵食,多吃一些書量向是糙米、燕麥、高梁、山藥、葛根、芋頭,這些主食纖維含量比較豐富,是低GI食物,不會引起血糖的急速上升。多吃蔬菜,如苦瓜、南瓜丶芹菜、蘿蔔、冬瓜、茄子、絲瓜、菠菜、油菜等,尤其是苦瓜,苦寒清熱,生津降火,是對穩定血糖有幫助的蔬菜。少吃稀粥、米糊類食品。一般的原則是三低三高,即低脂、低鹽、低糖;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微量元素食物。
2.      適當運動:運動對於二型糖尿病人十分重要,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穩定。以傳統中醫學來說,濕熱的病人多流流汗,症狀也會減輕。
3.      避免感染:注意避免皮膚受創傷,引起的感染。注意飲食清潔,避免腸胃道感染。
4.      避免熬夜: 熬夜的人容易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對於血糖的控制也不利。
5.      按醫囑服藥: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還是要按照醫囑,按時服用降血糖藥。
6.      輔助穩定血糖的營養素:像是鋅、鉻等微量元素,因為醣類的代謝過程會消耗大量的鋅與鉻,多補充可幫助醣類代謝,許多醫學文獻證實這些營養素確實對糖尿病患有幫助,不只穩定血糖,對於血脂的控制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