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1/11 安禾診所-溫千瑩醫師

    「醫生,我的關節卡卡的,要吃甚麼來保養啊?」「我的孫女從美國買回來這個glucosamine,聽說對膝蓋好,我可以吃嗎?」「甚麼是第二型膠原蛋白啊?對關節炎可以改善嗎?」這些都是在基層診所常聽到的民眾問題。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不論是老人家或是已步入中年的朋友,都希望自己有一副靈活自如的膝關節,能夠行動自在不求人。

營養保健

現在市面上有琳瑯滿目關於骨頭關節保養的保健品,舉凡葡萄糖胺、第二型膠原蛋白、軟骨素、鈣片等等。到底各是甚麼?是否真的具有效果?

我們必須先了解退化性關節炎,與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係。主要病變在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就是所謂的關節軟骨,長期的磨損使得關節面凹凸不平、骨刺生成、關節腔狹窄。隨之而來的症狀就是關節卡卡、活動度受限、疼痛、腫脹、變形。健康的軟骨是由水分、第二型膠原蛋白、蛋白聚醣(Proteoglycan)組成。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葡萄糖胺是葡萄糖的一個羥基被胺基取代後的化合物,是一種簡單的胺基酸,常被用於骨關節炎的輔助治療,補充葡萄糖胺可以刺激蛋白聚醣的合成,幫助重建軟骨。市面上販售的葡萄糖胺形式分為硫酸鹽葡萄糖胺、鹽酸鹽葡萄糖胺及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建議的每日攝取量為1000-1500毫克。至於哪一種形式的葡萄醣胺效果最好,目前尚無定論。由於多為水解甲殼類動物的外骨骼取得,因此對甲殼類(蝦、蟹)過敏者可能不適宜服用。

第二型膠原蛋白(Collagen Type II)

第二型膠原蛋白為構成人體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隨著年齡增長及環境因素,組織中之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造成關節軟骨減少。補充第二型膠原蛋白是否可以被吸收,直接重組成為關節軟骨的膠原蛋白,仍有爭議。但近來的研究發現,攝取第二型膠原蛋白,可以經由腸道的免疫組織培氏斑塊(Peyer’s patch),調節體內免疫反應,避免過度的免疫反應,產生發炎物質破壞關節。

硫酸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

軟骨素也是一種蛋白聚醣,負責把水分吸入軟骨,使軟骨更具柔軟及彈性。硫酸軟骨素常搭配葡萄糖胺一起使用。至於軟骨素是否能經消化有效吸收並在關節軟骨重組,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鈣粉鈣片

鈣粉鈣片的補充主要在於因鈣質缺乏導致骨質疏鬆的患者,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潤滑、止痛或是抗發炎,無實質的效果。

抗氧化物和礦物質

有些證據顯示,關節炎患者體內缺乏一些抗氧化物及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3、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及硼。補充這些營養素至最佳劑量,可有效控制發炎。

體重控制、正確運動

    除了飲食上的保健,體重的控制與正確的運動也很重要。體重過重,關節的負擔增加、關節腔狹窄,關節軟骨的磨損加劇。減少爬山、上下樓梯、慢跑以及籃球網球等高衝擊的運動,改以游泳、騎腳踏車、太極拳等運動取代。增加膝關節上方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有助於膝關節的穩定,減少膝關節的耗損。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