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4/13 溫千瑩 醫師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推估,2012年台灣的糖尿病人口就有150萬人之多,也就是每15個人就有一人為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會伴隨併發症,包括大血管病變(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末梢神經病變。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將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明或末期腎病變,而末梢神經病變則將導致截肢等嚴重後遺症。身為糖友或是家屬除了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追蹤之外,自身要如何管理糖尿病減少併發症呢? 

控制體重規律運動

肥胖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細胞無法有效藉由胰島素利用血糖,細胞沒有足夠的能量,因此會更為飢餓想要吃東西,造成更加地肥胖。此外糖分持續推積在血液中,亦將傷害心臟、血管、腎臟、眼睛或神經等重要器官。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體重的控制很重要,體重應控制在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18.5-24之間。維持體重不復胖,應搭配規律的運動,建議選擇喜歡的運動進行,每週至少5天,每次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藉由規律有效的運動,也可提升胰島素敏感度。運動時應注意血糖小於100mg/dl時須先進食點心再運動,大於300mg/dl時不可激烈運動,穿戴適當的衣服與鞋襪,運動後注意保暖及補充水份,並且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急救糖等。

自我監測血壓血糖

醫院的檢查結果有時候不能完全反映生活作息及飲食和自身血壓血糖變化的相關性,因此自我監測是必要的。好處除了可以了解血壓血糖的控制狀況,隨時進行日常作息和飲食的調整,出現危急時(血壓過高或過低、血糖過低),也可以自行先處理。三餐的餐前、餐後、睡前皆為有意義之血糖監測時間點,可每日選擇不同的時間點監測。除此之外,當治療藥物改變時、疑似出現高或低血糖症狀、生活型態改變或劇烈運動後皆建議積極監控。血壓建議控制在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以下,血糖建議空腹控制在80-130mg/dl、餐後2小時控制在160mg/dl以下。

口腔及足部保健

糖尿病患者因身體免疫系統變差、抵抗力減弱及口腔組織環境改變,故較一般人得到牙周病的機率高出二至三成左右。再者,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也比較會有傷口不易癒合及容易感染的問題。所以,口腔方面應進食後即刷牙並使用牙線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至少每半年進行全口牙結石清除,若有任何口腔問題,例如齲齒、牙周病、口腔黏膜組織異常,應即刻就醫。足部保健方面,每日檢查雙腳有無紅腫、雞眼、水泡、皮膚變厚、破皮潰瘍等,洗澡完後須擦拭乾燥,若皮膚乾燥可適度塗抹乳液。穿著柔軟保暖棉質襪、避免足部傷口,使用指甲刀修剪或銼刀磨指甲,勿用剪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血糖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