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的鈣質流失以及攝取不足,有多嚴重?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六歲以下的兒童,六成鈣質攝取不足,其他年齡層,更高達九成以上鈣質攝取量全都未達標,讓全台陷入骨鬆危機!

除了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之外,事實上,全台百萬上班族,因長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以及更年期婦女,都極易讓鈣質在不知不覺當中,悄悄流失,以下列出三大保鈣要點,除了在飲食上,應多攝取深色食物外,運動、曬太陽同樣不可偏廢: 

1)從各種食物勤補鈣/每日1.5~2杯低脂乳品,奶類除了提供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B12及鋅等營養素之外,更是豐富鈣質的來源,每杯(240毫升)低脂乳品約含240 毫克的鈣質,可提供青少年及成人一日約1/4的鈣建議攝取量。其他高鈣食物,例如,起司、黑芝麻、小魚干、蝦米、傳統豆腐、豆干、紫菜及深綠色蔬菜等。

2)適當的日照、多運動/適當日照將有助於維生素D的製造,幫助體內鈣質吸收;若在冬季由於日照時間減少、皮膚裸露面積減少,人體合成的維生素D會隨之降低,提醒別忘了每天應適度日照,並避開中午及陽光強烈照射的時段,以免過度暴露於紫外線照射。

平日也建議從事適當的負重運動來增進骨質,如慢跑、散步、爬樓梯、健行等, 尤其是從事戶外運動時,還可兼顧適當日照。

3)減少咖啡、茶類攝取/避免過度攝取咖啡因,如:咖啡、茶及可樂等,而降低鈣質吸收。多喝白開水,保鈣又健康,民眾應養成多喝白開水的健康好習慣,同時可避免鈣質流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品 鈣質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