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大腦受到損傷,行動能力就可能受到限制。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年老時,每天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幫助維持行動能力,就算大腦出現一些病變,行動能力也較不受影響。

美國芝加哥洛許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以核磁共振攝影(MRI)檢視一百六十七名平均年齡八十歲年長患者的大腦狀況,結果發現,有些人的大腦受到小部分損害,出現大腦白質病變,患者大腦受損越嚴重,行走、行動就越困難。

研究首席作者神經醫學與行為科學教授岱博拉‧佛里斯屈曼表示,年老時,若要擁有良好生活品質、獨立生活能力,就得維持行動功能正常,行動功能與身心、心智健康一樣重要。

佛里斯屈曼指出,研究顯示每天運動或可維持行動力,有運動習慣的人較不會因大腦出現老化病變而影響行動力。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

研究團隊讓參與研究者配戴行動能力監測手環,這種儀器可以辨識運動與非運動狀態。參與研究民眾也進行十一項行動力測試,研究人員運用核磁共振攝影評估這些人的大腦白質病變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常運動的人即使大腦白質病變較嚴重,行動力測試結果還是很理想。相較之下,不常運動的人一旦大腦受到損害,行動力測試成績就變得很差。

佛里斯屈曼建議,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可能會受到損傷,年長者不需要特別去跑馬拉松,或做些激烈運動,只要每天做點安全、有趣的運動,就可幫助維持行動力。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人 老年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