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過敏怎麼辦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狀況之一,輕則微微泛紅,重則瘙癢疼痛,影響美觀不說(美白保濕),更難忍受的是皮膚過敏時那又癢又疼的還不能去抓的痛苦。皮膚過敏怎麼辦?過敏原因分為很多種,只有對症下藥,才能改善和治癒,大家切不可盲目亂擦藥。

  皮膚過敏症

  皮膚過敏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過敏症狀,超過20%的人都有皮膚過敏的現象。皮膚過敏又被稱為“敏感性”皮膚。從醫學的角度看來,皮膚過敏主要是指當皮膚受到各種刺激時,如使用了不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品、化學製劑、接觸花粉、使用某些食品、被污染的空氣等,從而導致皮膚出現紅腫、瘙癢、脫皮及過敏性皮炎等症狀。敏感性肌膚可以說是一種不安定的肌膚(美白保濕),是一種隨時處在高度警戒中的皮膚,護理時要非常地留意。

  皮膚過敏時一定要用溫和無刺激的護膚品,否則皮膚的狀況會愈演愈烈。使用具有鎮靜舒緩功效的護膚品能夠改善肌膚狀況。

  皮膚過敏的原因

  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主要包括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兩大方面:

  1、內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過敏體質,這在皮膚過敏的發病中起主導作用。及早徹底脫敏是治療皮膚過敏防止復發的關鍵。

  2、外在因素也很多。包括飲食、吸入物、氣候、接觸過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鮮、蛋白質,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塵蟎、寒冷天氣、接觸化學物品、肥皂、洗滌劑等是皮膚過敏最常見的誘因。

  自我檢測是否敏感體質

  1、更換一種長時間使用的化妝品品牌時,皮膚會有一時無法適應的現象。

  2、有過皮膚病的前科,膚質較為脆弱。

  3、比一般人更容易長青春痘或水皰。

  4、即使是抖動被褥,窗簾布,都容易引起發癢的現象。

  5、季節交替時,膚質變化明顯不同於平常。

  6、皮膚易因使用果酸類等製品,會產生灼熱刺痛感。

  7、對汗水,眼藥水,游泳池水等也容易過敏。

  8、對按摩或溫度變化等物理刺激,會產生皮膚泛紅等不良反應。

  以上的八種情況,如果你的皮膚有一種或數種情形發生,那麼你多半就是敏感性皮膚了。除了這些生活中皮膚自覺的反應之外,敏感性皮膚多表現為如下共同的肌膚特性:角質偏薄,皮膚乾燥,易發生急性刺激反映,對機械性的摩擦抵抗力差等。

  一、避免接觸過敏源

  防止皮膚過敏的最好辦法就是減少接觸,外出時儘量做好防護。易過敏的人應少曬太陽,少到公園等花粉、柳絮較多的地方去。曾經有過日光性皮炎、季節性皮炎的病症的人,要注意儘量避免陽光直射,不要使用鹼性的化妝品和香皂。

  二、最需要注意的事

  1. 不能搔抓,忌用熱水及肥皂洗擦,如實在奇癢難忍時,可用冷毛巾適當冷敷一下。避免粗糙衣領或羊毛化纖織品的摩擦,防止濫用刺激性強的外用藥,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克服煩躁易怒,焦慮不安,失眠等不良精神因素。

  3.應停用所有的化妝品,讓皮膚有緩衝的時間,如果平時就使用低敏性護膚品便可繼續使用;如果是初次或偶爾發生敏感現象,而平日又不使用低敏感性保養品,那麽就要選擇具有消炎鎮靜作用的皮膚專用保養品。

  4.謹慎使用清潔類面膜,可以啫喱狀的保濕面膜代替。果酸的美白麵膜會加速死皮剝落,讓偏薄的肌膚更脆弱,不建議在皮膚過敏時使用。

  三、補水保濕很重要

  敏感性肌膚特別脆弱,當皮膚缺乏水分時,特別容易出現乾燥、脫皮甚至皮膚過敏的現象,為了防止過敏發生,一定要加強保濕工作。針對性地做好平時皮膚護理工作,如皮膚經常發紅有灼熱感,要用毛巾冷敷,再用溫和潤膚霜均勻塗抹,皮膚易脫皮者,可適當按摩,配合毛巾熱敷,再塗抹較滋潤的護膚。

  四、增加維生素的攝入

  皮膚過敏的患者要多吃以下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禁吃油膩、刺激、辛辣的食物。

  1.維生素B群,每天服用3次。維生素B群是皮膚健康及血液迴圈正常所需之物,並能幫助細胞再生。

  2.海帶,每天5錠,海帶是修護組織所必需的礦物質。

  3.維生素F,可促使皮膚有光澤。

  4.維生素E,每天400Iu,漸增,可以緩解皮膚搔癢及乾燥。

  5.鋅每天100毫克(勿超過此量),可以説明組織復原。

  6.維生素A乳劑可以使皮膚光滑,預防皮膚乾燥

  7.維生素D可説明組織修復。

  五、強化肌膚的抵抗能力

  吃一些能增強肌膚抵抗力和水潤度的食品(飲食均衡),多吃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蔬菜水果,還有大棗、當歸、豬腳湯這類補血、補膠原蛋白的食品。沒有條件的話直接吃富含這些元素的保健食品也是可以的。這樣是為了整體提升身體和皮膚的抵抗力,降低敏感的發生機率。

  六、皮膚的清潔(氧氣保養)

  敏感性乾燥肌膚有時會出現嚴重敏感,這時連水和泡沫都不能接觸,所以需用擦拭來代替清洗。對於很在意臉上污垢能否清洗乾淨的人,準備一瓶擦拭用的化妝水是很重要的。此類型肌膚因不能用力搓揉,使用化妝水量相對要多些。

  七、保持規律的生活(飲食均衡)

  治療或預防皮膚過敏都需要注意,生活必須有規律,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最晚也得11點前入睡。另外要積極的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的抵抗能力,以免誘發疾病。

 

資料來源: http://magabuy1.pixnet.net/blog/post/193596512-%E7%9A%AE%E8%86%9A%E9%81%8E%E6%95%8F%E6%80%8E%E9%BA%BC%E8%BE%A6-7%E6%8B%9B%E6%95%B8%E7%B5%A6%E4%BA%88%E5%8D%81%E8%B6%B3%E5%91%B5%E8%AD%B7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