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2 安禾診所-沈明忠醫師

我們人體在葡萄糖充足時,會優先燃燒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再把多餘的葡萄糖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吃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的原因。

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用,血液中的血糖降低時,人體就逐漸會把脂肪細胞中的脂肪轉化為酮體,酮體可取代葡萄糖作為細胞原料以製造能量。這也就是許多冬眠動物可以長達五個月不必進食的原理。

 

 

傳統的飲食金三角之底部為碳水化合物,而生酮飲食則為倒三角,底部為脂肪。

 

限醣生酮飲食的重點是指每天需食用適量且足量的植物性Omega-3及Omega-9脂肪酸,而不是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同時一定要大量吃天然的綠色蔬菜,配上適當的蛋白質。Omega-3有很強的抗發炎作用,在適量攝取Omega-3 和 Omaga-9的同時,不可吃過多蛋白質,如此有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的效果。Omega-6雖然也是必需脂肪酸,但因為Omega-6廣泛存在於各類種籽及肉類中並不容易缺乏,因此Omega-6不宜吃過多。

 

 

經由限醣並補充好油脂產生的酮體稱為良性血酮化,很多文獻報導良性血酮化的好處有降低並穩定血糖和降低對糖的渴望。也不易有饑餓感,並能降血壓降血脂,精神也會跟著變好,最具吸引人的效果是具有減肥的作用。

 

限醣生酮飲食是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各種慢性疾病的方式之一,但因仍有一定的危險性,不可自己貿然實施,建議得跟臨床醫師和營養師仔細討論。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