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與過敏疾病的關係
107/01/04 政禾診所-蔡俊成醫師

    「天空霧濛濛的,可怕的霧霾來了,我又要開始過敏了!」這是近來最流行的話題,空氣汙染不僅嚴重造成視線不良,對於我們的呼道也會造成過敏、肺炎甚至長期而言會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其實連心情都憂鬱了。蔡醫師的門診近期過敏的人數攀升,就讓我們來瞭解過敏疾病以及解決之道。

 過敏性疾病是一種免疫疾病,是人體的免疫功能失調,正常人的免疫系統有二種路徑,Th1與Th2的免疫路徑,這兩種路徑必須平衡發展,像是翹翹板一樣Th1=Th2才會穩定。但是有過敏體質的人,當過敏原進入人體內,則會誘發身體免疫系統朝第二型T細胞(Th2)免疫反應發展,此時Th1<Th2造成不平衡,讓免疫B細胞製造更多免疫球蛋白E(IgE),然後黏附在肥大細胞(Mast cells)上,然後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發炎介質如組織胺(Histamine)、白三稀素(Leukotriene)、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血小板活化因子等,最後就引起呼吸道或皮膚產生過敏的反應。

聰明的你,知道一般傳統西藥是怎麼達到控制的效果了嗎?只要控制這些免疫產生的激素,例如「抗」組織胺、「抗」白三稀素、「抗」肥大細胞,以及全面都能抑制也就是最有效的「類固醇」,還有最新的生物製劑「抗-IgE」針劑,這些藥物其實都是有效的西藥,但是先撇開副作用不談,你發現了嗎?為什麼都沒有醫生試著去改變「源頭Th1、Th2的不平衡」,而只有處理後續的結果!

故事說到這邊,終於,今天的主角「益生菌」要上場了!人類腸道內的細菌數目高達百兆以上,總共 500 多種, 重量超過 1 公斤,而且 70% 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所以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共生菌與人體宿主形成和平共存、生互利的「人體超級生物體」,因而腸內細菌也可看成是一種器官。所以,若能夠利用益生菌推動Th1、Th2不平衡的翹翹板,那對於「過敏」不就能夠從源頭去改善了嗎?是的,益生菌是屬於格蘭氏陽性的細菌,這類的細菌會刺激活化人體的Th1淋巴球,Th1淋巴球會分泌γ干擾素,抑制Th2淋巴球的增生與活化,因此能夠讓過敏性體質的人體內過於活躍的Th2淋巴球受到抑制,進而緩解過敏性發炎反應。根據許多動物實驗與人體臨床試驗報告,使用益生菌三個月,體內的過敏抗體IgE會下降25%,對於過敏症狀的緩解可達50%。

大家是否都了解益生菌對於緩解過敏的機轉了嗎?不過蔡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過敏」是多因子的疾病,除了益生菌的補充外,體質、環境、天氣、食物、生活習慣在在影響者人體免疫系統的波動,建議可以詢問專業醫師,透過詳細的問診與檢查,然後給予完整的對抗過敏計劃,才能跟過敏永遠說掰掰。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