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各種老化原因及問題

106/09/06 安禾診所-沈廷軒藥師

 

一提到抗衰防老,一般人都會理解爲“讓身體停止老化”。抗老醫學專家的規範定義是:現代人的身體幾乎都處於亞健康狀態中,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患病。這種無器質性病變但體徵功能改變,生命質量極差的身體狀態即是亞健康。“亞健康”是疾病與老化的前兆,如果能提早預防及消除“亞健康”,就能防止疾病發生,也能避免提早老化。因此“亞健康”已被WHO(世界衛生組織)定位爲21世紀預防性的健康策略。

一個人如果從年輕時就有“預防老化”的意識,或在中年階段保養身體,注意“抗老化”的話,那麼“多病的老化過程”就不會成爲我們未來的夢魘。抗老化的觀念應該是一種“健康的慢老”,除了老化速度比別人緩慢之外,還能把身體從“亞健康”的狀況下,調整到年輕健康的狀態下,這就是抗衰防老,享受無齡人生的另一種境界了。絕大多數現代人不僅提前衰老了,且還伴有其他慢性疾病。到目前爲止,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活過120歲,大多數人都不是真正的老死,而是到了七八十歲時,因患疾病而辭世的。

很多著名科學家已將衰老視爲一種疾病,他們認爲衰老並非是身體細胞導致的,而是身體細胞在生命週期中長期受環境衝擊和傷害後機能退化,身體功能逐漸後患上的慢性疾病。隨着高科技的進步,衰老有了可以被延緩甚至逆轉的可能。越來越多的醫學報告都證明:想要“一輩子健康年輕地活着”並非不可能的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inton)在卸任前曾經宣稱,在21世紀後,人類的平均壽命將達120歲。

但要如何才能讓自己越活越年輕、越老越健康呢?首先要時時提醒自己,抗衰防老越早開始越好。

25歲,把握身體老化的分界點

很多人以爲人體衰老是五六十歲以後的問題,事實上並非如此。根據醫學專家的研究,一個人發育的頂點,就是衰老的起點,人體的衰老從身體發育成熟時就開始了。英國《每日郵報》健康專欄作家安吉拉?愛潑斯坦博士發現,身體器官會在不同年齡的關鍵點下,逐漸衰老退化。  

不想讓器官提前老化嗎?想讓自己的身體比實際年齡再年輕10歲嗎?只要把握25歲這個身體器官發育頂點、衰老起點,根據抗衰防老醫生的建議,改善身體狀況、加強飲食管控,注意生活及運動上的調養與保健,相信遠離疾病,延緩老化,增強體制都不會是問題了。

年輕是本錢,就可以任意揮霍身體健康嗎?錯!人在22歲時,精力到達頂點,之後的5年是維持發展期,27歲以後,身體的各方面機能就開始走下坡路了。這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團隊在《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發表的實驗報告。該團對2000多人進行了長達七年的臨牀研究,讓這些人做了視力遊戲、單詞記憶闖關、故事細節再現、抽象符號辨認等12項檢測。結果顯示,他們22歲時,12項測試有9項成績都是最佳的,但到27歲時,推理能力、思考速度和空間可視化判斷力明顯衰退。此外,檢測還發現人的記憶力在37歲後變差,人體所有能力都在42歲左右明顯下滑。不過,在詞彙和常識信息測試中,發現人們靠積累獲得知識的能力,到60歲都不會衰退,這也應證中國人的一句俗語:人要活到老學到老。

27歲是人體健康的關鍵年,這一觀點顛覆了一般人的健康觀,也證明了真正衰老的年紀比我們認爲的要早得多。但現代年輕人不是太懶惰就是疲勞過度,有定時走路習慣的人越來越少,半夜三更大吃宵夜的人越來越多。如果你已邁入27歲,請多多注意,該向這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說再見了,因爲從27歲開始,沒有什麼比珍惜健康來得重要,因爲你已經開始衰老了。

但要如何才能讓自己越活越年輕、越老越健康呢?首先要時時提醒自己,抗衰防老越早開始越好。

醫學上衰老的9大主因

我們應該詳細瞭解不利於人體的9大衰老主因並避免它,這才是抗衰防老之道。人類究竟爲何會衰老?近代學者提出許多衰老的理論,例如: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的理論、體內自由基產生的理論、人體承受過大壓力的理論、外界環境污染的理論、還有人體胰島素分泌抗拒性的理論等等。以下是現代醫學對人類衰老主因的闡釋。

不可忽視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攜帶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具有高度的化學反應性,容易和周圍分子起化學反應,使安定分子也變成自由基。如此重複,人體內就會不斷產生新的自由基,每天會有成千上萬個自由基誕生。少數自由基是對人體有好處的,例如一氧化氮(NO)。大多數自由基都是對人體有害的,含有不穩定的氧分子,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會給組織細胞帶來氧化壓力,破壞人體的健康。

  1. 它會攻擊細胞膜,使細胞膜的流通性發生改變。
  2. 它會令細胞膜硬化,養分無法進入細胞,導致細胞老化或死亡。
  3. 它會攻擊染色體雙股或鹼基,使染色體變異,有致癌症的可能。
  4. 它會攻擊蛋白質,導致蛋白質變性,或與其他高葡萄糖分子聯結成爲複合體,引發器官功能改變。
  5. 它會攻擊粒腺體,導致粒腺體無法提供能源。

當人面在殊狀態下,譬如在緊張、壓力、抽菸、憋尿、空氣污染、水污染、日光照射(紫外線)、農藥、X光輻射線、食用過氧化脂肪、化學添加物、激烈運動、外科手術、身體發炎、血液透析等情況下時,體內的自由基會大量釋放出來,危害人類健康。

長期發炎是重病的根源

長期發炎是重病的根源,例如腦中風、心肌梗死、癌症、老年癡呆症等,都是長期發炎導致的結果。免疫系統負荷越重,代表發炎的程度越厲害。臨牀的發炎指標包括C型反應蛋白質與β-類澱粉蛋白。我們必須深入探討引起身體發炎的真正原因,把這些病因根除。

人體長期發炎的因素有兩大類:第一類是刺激人體腸道淋巴組織的細菌、病毒與食物過敏原;第二類是會令腸道滲漏的物質如酒精、雙糖等,這些物質會讓尚未消化完全的食物進入腸道微血管,刺激血液中的免疫細胞。這兩大類物質都會激活發炎信息——細胞激素(Cytokines),導致老年癡呆症、關節炎、胃潰瘍、癌症、動脈硬化、腦中風,心肌梗死、自體免疫性疾病等。建議每隔半年抽血一次,做食物過敏原偵測,瞭解有哪些食物近期內不適合信用或長期避免。常見的八種食物過敏原分別有:牛奶、蛋類、麪粉、黃瓜、玉米、大豆、柳橙、芝麻。水果中的香蕉、菠蘿、西瓜、木瓜也有過敏成分,大家應該提高警覺。

老化源自細胞膜發炎

老化的原因是身體細胞膜發炎,炎症會破壞細胞膜內某種脂肪酸,而細胞之間訊息的傳遞便依賴於此脂肪酸。脂肪酸變性,就會導致細胞質變。 人體發炎時,大量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的磷酸脂質,細胞膜的磷酸脂質被氧化,產生脂肪過氧化物(Lipid peroxyl radicals )、脂肪過氫氧化物(Lipid perhydroxyl radicals)與以碳分子爲中心的自由基(Lipid carbon centered radicals),這些最終產物均會損害細胞膜的蛋白質,增加細胞膜的滲透性,導致營養素流失,令細胞膜完全崩潰。而後自由基大量滲入,攻擊粒腺體,令粒腺體無法提供能量;再攻擊染色體,令染色體變異:攻擊蛋白質,令蛋白質變性,最終導致老化或死亡。
細胞膜發炎會讓人體患上各種疾疾如貧血、過敏症、心肌梗死、腦神經病變、白內障、動脈硬化、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病、風溼、肺氣腫、退化性關節炎等,臉上的皺紋、老年斑、皮膚乾燥等都是因爲發炎導致的。

長壽的三低生理指標

高危險性的行爲方式與英年早逝有密切關係。這些高危險性的行爲方式包括抽菸、酗酒、嚼檳榔、不良飲食習慣、完全不運動、接觸污染環境或毒物、吸毒、嗑藥、微生物感染、危險的性行爲等。美國醫界對檀香山亞裔居民進行了長達四十年追蹤調查,發現中年時期就擁有良好健康生活習慣的人,尤其是受高等教育,沒有三高一胖症候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中央型肥胖)、不抽菸、不過量喝酒的人,都擁有長壽健康的一生。加州醫界則發現當地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會員長壽和規律單純的生活作息活動、清淡的飲食、定期規律運動、絕不抽菸等有關。 2006年,美國國家衛生院在一項醫學研究中,限制體重超標的健康成年人卡路里攝入量,以此研究患者的體溫、血糖、胰島素、甲狀素、去氫表雄酮等各項生理指標是否會發生改變。結果發現患者都會有較低的代謝率、較低的三碘甲狀腺素以及較少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氧化性損傷。空腹胰島素較低、體溫較低以及去氫表雄酮(DHEA)較低的人,可能活得比較長久。因此,這三項指標是人類能否健康長壽的基本生理指標。

不老的預防醫學回春法

21世紀最新現代化醫學的三大主軸爲——防癌、抗衰防老及心血管疾病防治,其中,抗衰防老醫學最吸引大衆。上了年紀的人,都很關心自己的老化速度能否延緩,已經衰老的人則希望能找到祕方恢復青春活力。 人體就像一座花園,水分和養分十分充足時,土壤很乾淨,花朵就會開得茂盛漂亮,但當水分或養分不足時,土壤被嚴重污染,花朵就會枯萎。人體猶如一輛汽車,必須好好保養,定期送廠維護,纔不會在高速公路上拋錨。年過四十的中年人,也要像汽車一樣定期保養自己,最好每三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定期追蹤,才能儘早發現身體的異樣及時救治。所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纔是預防保健的上上之策。

人體也像一臺計算機,當計算機被病毒入侵後,很有可能得面臨死機的命運。人體也是如此,當大量毒素如農藥、輻射線、污染源、化學物質、食品添加劑等入侵人體後,會直接干擾身體指令的傳輸,發生類似死機的厄運。血糖濃度急劇攀升至500~600毫克時,血漿濃稠、血漿的滲透壓非常高,有發生意識錯亂的危險。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高於正常值數倍時,會導致壞的訊息傳導物質增加,導致類似指令傳達錯誤的後遺症。

所以想年輕一定要保持身心的愉快,追求生活上的浪漫,放慢工作步調,注意身心平衡,避免接觸環境污染和攝取食物過敏原,減少長期的發炎,這就是抗衰防老醫學的真諦。不老的回春醫學旨在教導大家如何飲食、如何烹調、如何運動、如何生活、如何休閒、如何減壓、如何提升免疫力以及如何發揮潛能等保養自己,絕非僅僅補充健康食品、做做醫學美容,它應該由經驗豐富的醫療專家,根據個人基因及生理檢測報告,從預防保健的角度提供客製化的健康管理,建議大家從25歲開始,定期做“抗老化及動脈硬化”檢查,進行體己健康照顧。隨時監控個人的生理狀況,盡一切力量延緩老化的過程,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化 安禾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