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15李雅琪藥師

尿酸是由嘌呤(Purine,普林)代謝所產生,而嘌呤普遍存在於體內的細胞與食物中。我們人體中的尿酸主要來源有兩方面,一是吃了富含普林的食物,二是由身體的新陳代謝產生;而尿酸的排泄約有三分之二是由腎臟經尿液排出,另外三分之一由腸內細菌分解代謝,極少部分由汗腺排泄。

血液中尿酸濃度的高低取決於: 
1.飲食的攝入量 
2.身體代謝產生量 
3.排泄排出量的多寡 
也就是說如果飲食攝入與體內生產的量過多或排泄量過少的時候,就可能會引起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就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依生理化學定義只要血中的尿酸濃度:男性大於7mg/dl、女性大於6mg/dl就稱為高尿酸血症,除了上述3點會影響血中尿酸濃度之外,性別、年齡、疾病、化學治療皆有可能影響我們體內尿酸濃度。高尿酸血症一般不會有任何症狀,但是如果長期處於高尿酸血症就容易使得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及腎臟等器官,當尿酸鹽結晶大量累積在關節腔就會造成痛風發作,腳的大拇指、踝關節或膝關節...等會發炎腫痛,久而久之甚至導致關節變形,形成痛風石。另外當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腎臟間質部位會引起腎臟發炎,尿酸結石也會造成尿路阻塞使得腎功能衰退。

雖然大部分的尿酸是經由腎臟排出,但尿酸高不一定表示腎臟功能不好,可是腎功能不好的情況下,尿酸的排泄自然會減少,就比一般人容易發生高尿酸血症 。

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將來有5~10%的人會發展成痛風,不過臨床上會經過幾個階段的進展: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2. 尿酸高到一個程度會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
  3. 一段時間都沒發作或間歇發作
  4. 轉變成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有些人甚至可能產生腎臟病變。

因為高尿酸血症沒有症狀,所以可能都要等到痛風發作之後,病人才知道其實自己體內尿酸濃度偏高,要避免體內尿酸濃度過高我們可以從飲食跟生活作息來調整:

  1. 控制肉類攝取:現代人多半攝取過多脂肪與蛋白質,所以要少吃紅肉(牛、羊、豬),另一部分以奶、蛋、豆、魚類取代。
  2. 禁止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避開內臟、小魚乾、酵母粉、高湯、蘆筍、香菇、海鮮...等,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3. 少吃脂肪: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特別是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要少吃。
  4. 少喝火鍋湯、肉湯、高湯:這些以肉類熬煮的湯品,含有高普林。另外,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也不適合常常飲用。
  5. 少飲酒:有一些酒類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例如陳年紹興酒、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越高,對腎臟的健康影響也越大。尿酸高的人要遠離酒類。
  6. 豆類製品要有節制:一直以來豆類製品被認為是高普林食物,但是當黃豆製成豆漿、豆腐之後普林含量已減低許多,所以尿酸高的人還是可以喝豆漿、吃豆腐,只要不在急性痛風發作時吃,平常不過量就沒有問題。
  7. 多喝水:有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尿酸正常代謝,一天大約要喝2000c.c.的水分,分次慢慢喝,不要一次猛灌很多,還要適時排尿幫助尿酸排出體外。
  8. 規律、適度運動:運動可以防止肥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尿酸的代謝多少有幫助。

下表列出高普林含量的食物,不管是高尿酸血症、痛風發作、或是一般人都要注意盡量少吃,甚至在急性痛風發作時需要完全禁食!另外也列出低普林含量的食物,提供大家參考。

高普林含量的食物(食物每100公克含150~1000毫克普林

種類

項目

內臟類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牛肝等。

魚類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肳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魚乾。

海鮮類

小管、草蝦、牡蠣、蛤蠣、干貝。

豆類

發芽豆類、黃豆、黑豆、花生。

蔬菜類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曬乾香菇。

其他

肉汁、高湯、雞精、酵母粉、啤酒。

低普林含量的食物(食物每100公克含0~9毫克普林)

種類

項目

奶類及其製品

各類乳類及其製品。

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

五穀根莖類

糙米、胚芽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通心粉、玉米、小米、高梁、馬鈴薯、甘薯、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蔬菜類

大部分蔬菜。

水果類

各式水果。

其他

冰淇淋、蛋糕、餅乾、碳酸飲料、巧克力、咖啡、茶、草本植物、橄欖、醃漬物、爆玉米花、布丁、鹽、糖、醋、白醬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尿酸 嘌呤 高尿酸血症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