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呼氣流速計簡稱峰速計,是一種居家式用來測量肺功能的簡單儀器,然而它就像血壓計一樣,可以隨時隨地的自我測量。峰速計主要是用來測量尖峰呼氣流速,然而所測出的峰速值可反應出呼吸道阻塞的程度,在氣喘症狀惡化之前,透過峰速計的數值,可先得知肺功能已先下降,在及時使用適當的藥物,可以使病情不會惡化。


    所以定期使用峰速計評估並登記自己的峰速值,家長及病童可以客觀的了解病童的氣喘的控制狀況,在氣喘症狀出現時,也可以評估氣喘嚴重度。
因此,建議氣喘兒童的年齡在五歲以上,都應該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自行監測肺功能,以期待並同能獲得最好的治療。


尖峰呼氣流速計的測量方法:
1、測試者須站立,手握尖峰呼氣流速計,不可阻礙尖峰氣流速計的活動刻度卡鈕,並將峰

        速計的活動刻度卡鈕歸零。
2、測試者需站立並平握峰速計,確定手指沒有壓到峰速計的刻度範圍,先深吸飽氣,將峰速

        計放入口中,嘴唇包緊,舌頭勿頂住吹管,然後盡最大速度,一股作氣用力瞬間儘速吹

        出。
3、由指標正確讀出峰速計值,紀錄結果。休息一分鐘,再重複兩次,選三次結果中之最高值

         紀錄在氣喘日計上,並與預估值〈或最佳值〉作比較;如果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則用藥前後

        都要測量。
Ps:吹時,切忌不能用臉頰吹氣,也就是臉頰不能鼓起,也不能用咳嗽方式吹氣。


測量時間及指標:
     理想的尖峰呼氣流速必須每天測兩次,起床後立刻測量,然後是10到12小時後〈約下午6:00~7:00〉後再測一次,如有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則用藥前後都要測量。如果病情穩定,每天只測量一次時,則應選擇清晨起床後檢測,以便計算個人最佳峰速計值〈PEF〉。如果只是偶爾劑量,則需測量當天早晚以便計算當天變異度。在覺得自己呼吸不順。胸口緊悶時〈急性發作〉,可立即測量或增加測量次數。


尖峰呼氣流速計值〈PEF〉的判定:

兒童之預估公式為:
男童:9.347653*年齡+2.033576*身高+0.806917*體重-130.5〈L/min〉
女童:7.37373*年齡+1.682135*身高+1.27746*體重-98.87426〈L/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