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靖雅
88.04.04

    我的女兒邱靖雅是個難帶的小朋友,今年已經是國小六年級了,卻長得很瘦小,看起來只有三年級,而且體弱多病,經常感冒,常常流行什麼病,他就會得到,也曾經有疑似腸病毒的症狀。因為體重過輕,一度懷疑他是否生長遲緩,到中國等各大醫學中心就診,都說沒有問題。

    去年七月的某一天,靖雅突然出現大量便血,趕緊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腸胃科就診,吃了各種止血藥,還是無法止血,情況危急,送進加護病房。然而一直找不出原因,住院六天,醫生建議開刀,可是沒有找到出血點,我不敢貿然答應開刀。轉到成大小兒外科,出血還是不止,一度出現低血壓,尚未脫離險境。所幸,隔天血終於止了,能夠進行大腸鏡檢查,在大腸與小腸交界處發現潰瘍病灶,醫生以電燒止血,終於使病況穩定,得以出院。

    本以為應該沒事了,出院一星期又便血,這次送到台中榮總,又是大腸鏡、胃鏡整套檢查又做了一遍,折騰了五天才出院。出院隔天又出血,這次送成大住院,大腸鏡又檢查了一遍。一遍一遍的檢查,還是查不出原因,實在讓我們家屬很焦慮。到了九月,醫生終於給了個診斷病名,是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是自體免疫所引起的發炎性疾病,常發生在腸胃道。醫生就開類固醇藥水給靖雅吃,每天三次,每次10 cc。吃了沒多久,臉和大腿開始水腫,而且人還特別亢奮,睡不著,說要去寫功課。

    一直吃類固醇也不是辦法,心裡還是很擔心。跟朋友提起,他介紹我到高雄安禾診所找許清祥醫師看診,說許醫師是過敏風濕免疫科的權威,看好很多疑難雜症。十月份開始,我就帶著靖雅從台中下高雄,專程給許醫師看病。許醫師問了靖雅的病史,認為靖雅也有可能是過敏性腸炎,於是建議做過敏原檢查,同時使用中藥調理,也吃腸道保健益生菌,如果病況穩定,類固醇可以慢慢減量。同時他還建議飲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最好全素。每個月固定一次到高雄看診,果然靖雅的狀況都一直很穩定,腸胃道也沒有再出血。到一月份,類固醇已經完全停掉了,臉也不再腫了,持續使用中藥與益生菌調理腸胃道。過敏原檢查結果,靖雅對於蛋、蕎麥、燕麥、杏仁、核桃等堅果類過敏,現在回想起來,靖雅出血那段期間,這些食物確實吃的蠻多的。

    現在靖雅的狀況已經好很多,希望他腸胃道好以後,能夠長高長壯。很感謝許醫師的耐心照顧,現在很多朋友的疑難雜症,我都會建議他們來找許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