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病史應該追溯到小時候,從小學開始,一直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不過症狀輕微,我都以為是小感冒;到了高中,課業壓力加重,每當天氣變化、冷熱交替時,鼻子就很不舒服,鼻子癢、流鼻涕、鼻塞、呼吸困難,間接影響身體狀況,經常感到頭昏、頭痛,只是當時的皮膚並沒有任何異狀,沒想到這就是免疫系統問題。

 

        民國94年,我一邊工作、一邊唸研究所,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趕報告,又為了節省吃飯時間,有8成以上的時間都以速食餐打發。剛開始在小腿出現一顆小痘痘,本以為是身體太燥熱所產生的,卻沒想到這個痘痘愈長愈大顆,而且週圍奇癢無比,我到聖功醫院皮膚科就診,擦了藥膏立即見效,但沒多久又復發,還順帶大腿也出現小痘痘,就這樣開始我的乾癬治療旅程。南部知名皮膚診所我大多留有病歷資料,從抹的藥膏到吃的藥丸,甚至冷凍治療都試過,初期的效果,卻導致後續更加惡化,藥膏從久久抹一次到每月到每週,最後每天早晚都必需上藥,否則病灶處會很癢無法專心工作或唸書。曾經無意間發現蟹殼類會讓我的病灶更嚴重,因此全家陪我禁食螃蟹、蝦子等海味;上網查詢,許多傳說有效的偏方都嘗試過;朋友建議我到高醫進行過敏原檢測,也查不出任何過敏原;身體的腫塊無法得到正確的治療,僅依賴皮膚診所的藥物短暫控制,最後終於在臉上爆發且一發不可收拾。

 

        當眾多皮膚科醫師宣佈你的症狀應該是乾癬,它無法根治…”,這樣的惡耗令我緊張也讓我痛苦,同事看我臉上紅疹面積愈來愈大塊,且出現頻率也增高,建議我到安禾診所試試,她跟我說她媽媽曾經身上也有大遍嚴重的疹子,經過許清祥醫師的診斷,終於找到引發過敏的食物,現在已經幾乎完全痊癒了。

 

        抱著一線希望,99123日第一次就診,許醫師瞭解我的病史及飲食、生活狀況後,建議抽血檢查過敏原、停用類固醇藥膏、西藥減到剩一顆,並配合中藥調理。飲食也要以新鮮蔬果為主,避免魚肉蛋奶、加工食品、麵包、蛋糕、餅乾和巧克力,過去為了提神及排便可以順暢,每天都要喝的咖啡,此類刺激性食物也全都禁止。第二次回診,過敏原檢測結果出來,我的頭號敵人居然是塵螨,過敏指數第三級,另外螃蟹、酵母菌也呈現過敏反應,過去我每天一定會吃的麵包,居然也是引發我過敏的兇手,許醫師說我是自體免疫合併過敏的病人,必需進行減敏治療,並持續以中藥調理,配合個人化益生菌與清除自由基的點滴療法。

 

         剛開始治療的第一個月,因為停用類固醇藥膏與減西藥,臉上的紅疹面積不減反增,增生速度加快導致病灶增厚許多又不斷脫屑,不僅同事與家人執疑,怎麼愈治療愈糟,而我自己也因為紅腫及白屑而羞於見人,再加上癢到深處卻又不能抓不能碰,真的很痛苦;只有在每週回診時,許醫師的安慰與鼓勵給我繼續堅持的信心,許醫師跟我解釋,過去我太依賴類固醇藥物控制病灶,現在停用後再加上累積在體內的毒素正在排出,才會造成紅腫加重的現象,許醫師要我一定要忍耐,若再使用類固醇藥物,那一切的治療就白費了,此外,許醫師也要我每天到診所做A波雷射,改善皮膚狀況。

 

        撐過最痛苦的一個月後,臉上紅疹面積不再擴增,厚度也稍減,還有小部份區域已經看得到正常皮膚了,這樣的成效鼓舞我,也更加相信許醫師的治療方式是正確的,又正逢過年,在6天的年假期間,除了充足的休息外,每天喝多種蔬果打成的精力湯以及吃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我的紅腫及脫屑症狀減緩許多,氣色變好且整個人更加有元氣。治療不到四個月的時間,皮膚的紅腫已漸漸消退且不再增厚,脫屑的情況也大幅改善,困擾我這麼多年的問題,終於見到實際解決的療效。

 

        許清祥醫師的醫術精湛,正確的用藥加上多管其下的整合性治療,讓我能擺脫使用類固醇藥物的夢懨,慢慢恢復健康,許醫師真是我的貴人,此外,也要感謝安禾診所的醫護人員細心照顧與加油打氣。我的病症已露出康復的曙光,雖然距離完全擺脫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我會繼續努力,也相信許醫師可以協助我,不只康復還會更健康。

 

        多年來我試過多家皮膚診所、多種網路偏方,也嘗試以中藥調養身體,但乾癬始終跟著我,且佔據面積愈來愈大,經由許醫師的治療與調理,我發現昔日走過太多冤枉路,浪費太多時間,還被宣判乾癬無法根治,真是令人傷心,其實只要聽許醫生的話,耐心接受治療,真正的健康是指日可待。

 

陳妤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