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困擾我十多年,每年到換季的時候,真的很難熬。頭皮奇癢難耐,常常抓到紅腫破皮,甚至滲出膿血。皮屑像雪片般飄落,肩上常常積了厚厚的一層,面對別人關心的詢問,常常覺得很困窘,實在非常無奈與無助。

 

         說起我的病史與治療史,應該是一連串的誤診與誤治,發病要從國中時期開始說起。有一天突然發現頭皮上長了一片紅疹,非常的癢,尤其是流汗的時候,一抓就掉下一推頭皮屑。當時就到皮膚科看診,醫生也沒說甚麼,給了藥膏和藥水,還買了特殊的洗髮精回家使用。擦了藥果然症狀有比較改善,可是一停藥,幾天後症狀就變本加厲的發作,就這樣成了皮膚科的常客。

 

        大學時到台北求學,想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就到振興醫院做檢查,皮膚科醫師做了一些抽血檢驗,告訴我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開了一些藥,但是症狀還是反反覆覆。

 

         大學畢業回到高雄工作,症狀更加嚴重了,常常抓到破皮流血,嚴重時甚至長到額頭上,連肚臍上也長了一圈紅疹。脫屑的情形很嚴重,常常坐著打電腦,椅子、桌面就積了一層白灰,媽媽幫我打掃時,都掃到很生氣,我自己也覺得很無奈。所以只要一有人介紹哪一家皮膚科好,我就趕快去掛號,4年時間裡,可以說看遍高雄的皮膚科醫師。有一位皮膚科醫師跟我說我得的是牛皮癬,給我吃藥、打針,還擦藥膏,但是一直沒有起色,他還建議我把頭髮剃光,方便擦藥,忍耐1,2年,等病情好轉,再把頭髮留長。女孩子愛漂亮,根本沒有辦法接受這種建議。幾乎所有的醫師都說這種病是體質的關係,根本沒有辦法根治,能夠把病情壓住就已經很好了,這些話都讓我聽很沮喪,對醫療失去信心。

 

        既然醫生沒辦法治我的病,我就自立救濟,甚麼偏方都試過,用蒜頭擦頭皮,拿豬膽洗頭髮,都試過。用蒜頭擦頭皮,刺激感真的讓人受不了,媽媽一直勸我忍耐,但試了幾次,病情也沒有好轉。

 

         94年我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憋尿導致腎臟發炎,到長庚醫院住了將近半個月。期間發現我有血糖高的問題,會診新陳代謝科。新陳代謝科的醫師一直覺得我的糖尿病症狀很不典型,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才造成胰臟功能不足。但是我也一直沒有意識到這與我的乾癬有相關。

 

        媽媽一直為我的病情煩惱,常常到處打聽名醫或偏方,但是我實在已經失去信心了,都拒絕再接受治療。媽媽有一位朋友的女兒,病情跟我很像,聽說在許清祥醫師那裏看得不錯,病情改善很多。我媽媽知道很難說服我,還親自去看了那位叔叔的女兒,確認她的情況,我才半信半疑的到安禾診所看診。今年4月底到安禾就診,許醫師問了我的病史,告訴我這是自體免疫的疾病,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困擾我這麼久的疾病是免疫系統的問題。他告訴我這種病人在他的門診很多,都治療的很好。他用的方法也很簡單,個人化益生菌療法平衡免疫系統,中藥調養體質,在加上排毒點滴療法,幾乎都沒有用西藥或藥膏。每個星期規律的治療,治療3個月後,到了令我擔憂的換季,竟然沒有出現嚴重的發作,頭皮、肚臍上紅疹的病灶縮小很多,也不會那麼癢。脫屑的情形也好很多,以前厚厚的一層角質,現在變薄又光滑。

 

         到安禾看診,連我的過敏問題都改善了,我是體質很過敏的人,一碰到髒空氣就開始鼻塞、眼睛癢、皮膚又紅又腫。許醫師說我這種同時有自體免疫又有過敏的病例比較少見。治療一段時間,我就發現不太會鼻塞,蕁麻疹也很少發作,應該是我的免疫系統有得到很大的改善。這段治療經驗使我有對醫療重拾信心,也覺得人生又充滿了希望。透過我的故事,希望很多有跟我一樣困擾的朋友,一定要尋求正確的醫療方式就能改善多年的問題,而且只是簡單的方法就能達到功效,不需要吃很多藥,受很多苦。

                                                                                                                                                               徐惠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