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治療 

涂憲明

 

        從沒有想過氣喘病會找上我,5年前正值35歲壯年的我,相貌英俊,體格高壯,玉樹臨風,很有女人緣。除了有慢性肝炎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小毛病,身體一直很健康,幾乎很少生病。第一次發作真是把我嚇了一大跳,我好端端的走在路上,突然感覺胸悶,漸漸的喘不過氣來,那種頻臨死亡的感覺,讓我感到十分恐懼,越是吸不到空氣,也喊不出聲。忽然眼前一黑,就倒在路邊。還好有好心的路人幫我打119,救護車趕快把我送到成大醫院,才救回一命。

 

        從此氣喘就成為我揮之不去的夢靨,發作次數非常頻繁,嚴重的時候每星期都要發作2次,好的時候維持2個月不發作,就謝天謝地了。從一個健康的青壯年,變成一個三天兩頭往診所跑的藥罐子。只要一發作一定要到診所打針、吃藥、吸支氣管擴張劑,症狀才會緩解。如果偷懶不去打針,想說忍一忍症狀會過去,當天晚上一定得掛急診,屢試不爽。醫生說這種病不會斷根,而且我的病情十分嚴重,不用類固醇根本壓不下來。5年來類固醇幾乎沒有停過,我的體重增加了40公斤,臉又圓又腫,肩膀變得又寬又厚,久沒見面的朋友都認不出我來。藥吃久了,甚麼毛病都出來了,不只免疫力變差,一年到頭不分季節,都常常在感冒,每天頭昏耳鳴,腸胃也常不舒服。甚至連血糖也出問題,得到糖尿病。類固醇就向毒品一樣很難戒,一停掉就全身無力,氣喘發作,根本不敢停。

 

         得到這種病,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家裡做資源回收,雖然都有機器在操作,但是環境比較髒亂,一定要戴口罩,不然就會發作。雖然醫生說這種病不會好,我還是不信邪,到處求醫,每個禮拜都在找醫生,只要有人介紹就去,幾乎中西醫師都看遍了,但是都沒有得到改善。甚至有些很不好的經驗,有中醫師說花40萬就包醫,也有人趁機推銷高價濃縮靈芝液,都是騙局一場。這些沒有醫德的人把利益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讓病人真的求助無門。

 

         長住美國的鄰居謝太太,和我們家交情一直很好。今年回台灣來,看到我都認不出來,知道我是得了氣喘,很熱心的介紹許清祥醫師,臨回美國前還不斷叮嚀。她說許醫師是很好的醫生,專門看氣喘、過敏這類免疫系統的問題,有很多臨床經驗,看好很多氣喘病人。我們很信任謝太太,就趕快從台南跑到高雄去看診。許醫師的診所在高雄愛河旁邊,是一間很漂亮的診所,果然門庭若市,病人很多。許醫師比想像中年輕很多,他一看到我的樣子,就知道我吃類固醇很久了,已經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應該要把類固醇停掉。我有點擔心不吃類固醇會壓不住症狀,他說只要巧妙的用藥,很多方法都可以控制氣喘症狀,不一定要使用類固醇。我勇敢的把類固醇停掉,吃許醫師開給我控制症狀的西藥,調理體質的中藥和北蟲草。從今年10月開始看診,居然已經有3個月沒去急診。尤其是免疫力改善很多,這3個月來都沒有感冒,頭昏耳鳴也好很多。現在去工作就算不戴口罩,也不會胸悶不舒服。

 

        停掉類固醇後,血糖控制也比較穩定了,以前醣化血色素都在8,這次驗數值已經降到6左右。唯一的問題是身體會比較沒有力氣,許醫師說這是類固醇戒斷症候群,因為吃太久的類固醇,身體分泌類固醇的功能變差了,所以會沒有力氣,大概要一年才會完全恢復。希望我的體重也能慢慢減下來,恢復我原來的樣貌。

 

        在這裡提供我的看診經驗,是希望和我有同樣問題的人不要再求助無門,病急亂投醫了!找到好的醫生耐心治療,氣喘也有可能慢慢好起來。不要長期依賴類固醇,雖然能把症狀壓下來,得到短暫的緩解,吃多了身體都搞壞了。還有小病不要掉以輕心,像我原來只是有過敏性體質,仗著年輕,身強體壯,也不理會,因為長期惡劣的工作環境,才誘發氣喘,後來知道我很多同行朋友都有類似的問題。小病也要積極治療,才不會釀成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