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吸菸習慣的風行,肺癌的發生率持續上升。八十年代中期,肺癌成為全世界死亡率最高且存活率差的癌症。在台灣肺癌是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佔所有癌症死因的15-20%。近年來許多名人罹患肺癌的消息,像是孫越、蕭萬長、善國璽、林百里等人,更可窺見此一趨勢。

 

    癌症的發病率一般在四十歲以後開始增加,五十至六十歲達到發病的高峰,但近年來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在男女性別比例上,男性是女性的2倍,在中國上海則是三倍,足見台灣女性肺癌罹患比率較其他國家為高。雖然吸菸是重要危險因子,男性79%的肺癌可歸因於吸菸,女性則只有15%。因此,目前仍有其他危險因子尚未發現。

 

    肺癌目前雖然有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線以及標靶藥物等治療方式,早期發現治療效果好。然末期肺癌存活率低,5年存活率低於10%。然而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發現,85%病例發現時已經是肺癌末期了。末期癌症是指第三期晚期與第四期。第三期晚期是指腫瘤已侵犯胸壁、肋膜、大血管與縱膈腔及相關淋巴結。第四期則是指癌細胞產生遠端轉移,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是骨、腦以及肝。 此時才會出現較明顯的症狀。

 

    最近安禾診所中肺癌末期的患者確實有增加的趨勢,因此累積了一些照顧的經驗,可提供大家參考。以下是實際案例:

 

    楊院長是57歲高雄人,在大陸經商已經超過二十年,在上海經營一家綜合醫院--楊氏醫院。工作雖然繁忙,平常很注重健康,保持標準體重,每周固定打羽球。因友人介紹與許清祥博士在上海相識。當時楊院長拄著拐杖,舉步維艱的接待許博士。楊院長解釋說是坐骨神經痛,不久後要進行手術處理,並請許博士看他的X光片。許博士覺得片子看起來不像坐骨神經壓迫,勸他快回台檢查。

 

    楊院長工作繁忙,不以為意,又拖了1個多月。一直到使用嗎啡也無法止痛時,才警覺不對,趕快回台找許博士。轉介他到義大進行診斷,經正子攝影、骨掃描證實為第四期肺腺癌,骨轉移到腰椎與肋骨。許博士建議他使用標靶治療並配合免疫療法,提升免疫力。因此從101年8月開始併用艾瑞莎與免疫療法,經過3個月的密集治療,腰椎疼痛減輕許多,已能行走自如。整個人精神氣色也大幅改善,體重增加了5公斤。從骨掃描與電腦斷層中發現病灶持續縮小。病情大幅改善,楊院長又回到上海繼續經營事業,每個月定期回安禾診所治療。

 

    像楊院長這樣病情戲劇化轉好的肺癌病人,在安禾並不罕見。目前在安禾診所的末期肺癌病人已經將近十例,所有的病例病情皆有改善,腫瘤縮小甚至消失,尤其是生活品質大幅提升,而且皆超過醫院所宣告的存活期限。雖然作用機轉尚未明確,根據學理可作以下推論:

 

  1. 1.      合併標靶藥物與提升免疫力的免疫療法,治療有加成的效果:目前雖然肺癌有幾種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如艾瑞莎、得舒緩等。但是標靶藥物的作用是標定癌細胞,只能抑制癌細胞生長,不能直接殺死癌細胞,必須靠免疫細胞辨識後加以吞噬。然而癌症病人的根本問題就是免疫力低下,因此單用標靶藥物病人的反應率很低,約在10%以下。如果能夠合併免疫療法,提升病人免疫力,增加免疫細胞吞噬經標靶藥物標訂的癌細胞的效率,可以使治療效果加成。

 

  1. 2.      治療部位血液灌流越好,效果越好:根據臨床經驗,目前以肺癌、腎炎、淋巴癌的效果最佳。這些部位的共同特性是血流非常豐富,因此免疫細胞較容易抵達病灶。

 

免疫細胞與癌細胞的戰爭是一對一的肉搏戰,一方面增強免疫細胞,一方面箝制癌細胞的生長,才有戰勝的生機。也就是中醫常講的「扶正祛邪」,過去西醫的方法太過肅殺,使免疫系統更低下,治療效果事倍而功半。免疫療法又怕緩不濟急。結合兩者之長,或許能為末期癌症病人尋得一條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