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5 政禾診所-林佑真藥師

以下就常見的骨質疏鬆定義及測定和另外新的骨質疏鬆症用藥做個簡單介紹:

骨質疏鬆的定義

  •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4公佈成年人骨質疏鬆症的定義為『一種因骨 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最新的定義則強調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因骨骼強度

     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骨骼強度(bone strength)則包含骨 
     密度 (bone density)及骨骼品質(bone quality) 。

以往根據骨質礦物密度針對年齡層換算有所謂你是幾歲的骨質,或是你目前骨質剩下百分之多少(與30~35歲婦女骨質平均比較)等說法,但目前以WHO的分類法為準。 

WHO的分類法 
目前以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為準,分4個等級(如附表),而標準差每下降一個標準差,骨折的風險會加三倍,而低於-2.5標準差的病人他的骨質其實只剩下不到2/3,這類病人就像海砂屋,稍有強烈地震就散了 。

附表: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骨質密度水平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分級方式

正常

骨質密度與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相比較,差異小於1個標準差(+1或–1)。

骨量減少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在1至2.5個標準差之間﹙–1至–2.5之間﹚。

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達到或者超過2.5個標準差﹙–2.5或更低﹚。

嚴重的﹙確定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超過2.5個標準差,並且曾經發生過一次或多次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骨折。

骨質檢驗方法

  1. X光
  2. 單光子骨密度測定
  3. 雙光子骨密度測定
  4. 電腦斷層
  5. 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DEXA)
  6.  超音波

其中1~4向因為敏感度或是方便性、價格的因素目前甚少使用,常用的檢查以DEXA(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為主要工具,而利用超音波來測量腳跟或是橈骨(手腕內側)密度目前也証實有相當準確率及骨折預測率!

得了骨質疏鬆就像得了近視眼無法回復,以目前的醫學,骨質疏鬆只能預防, 並沒有更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如英國骨鬆權威坎尼斯(John.A.Kanis)所說,「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繼續流失。」

骨質疏鬆用藥 
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基金會理事長,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學教授席麗絲(EthelSiris)指出,如果你有骨質疏鬆症、年過50,曾有過骨折或家族骨折史,你應該用藥,包括:

◎荷爾蒙替代療法: 
年輕、剛停經,且有明顯更年期症狀的人,可考慮接受1~2年低劑量的荷爾蒙替代療法,再視情況改以其他抗骨鬆的藥物接續治療。

◎雙磷鹽(Biphosphonate): 
它的作用主要在抑制骨質的再吸收,以往第一代雙磷鹽在連續使用會有造成骨質硬化的副作用,所以用3個月要休息一個月,在第二代福善美(Alendroneate )已去除此一缺點,並且臨床測驗証實在使用半年到一年時間內,可有效提高BMD,而且降低骨折率達40~50%,但它也有一樣討厭的副作用,就是造成食道灼傷,根據國外統計,約有近一成的病人產生食道灼傷,其中16%甚至需要住院治療,但追蹤其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不遵照使用方法,所以使用上有以下注意事項:

  1. 早上起床空腹使用;
  2. 搭配大量的水8-10盎司,約250C.C.以上的開水;
  3. 服用後半小時不能平躺,以免胃酸逆流灼傷食道;近期也有每週只服用一次高劑量(35mg)的方法,似乎可以降低灼傷食道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的雙磷鹽(Risedronate ),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除了擁有第二代對骨質改善及骨折預防的效果之外,還可避免食道灼傷的副作用,日後使用上應該會更方便。

◎抑鈣激素︰ 
主要作用是抑制鈣的再吸收,從最早的皮下注射到目前通用的鼻內噴劑,以及近日通過的口服劑型都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皆有不錯的效果,尤其對於已骨折的病人雙磷鹽(福善美)+抑鈣激素(益鈣喜)的治療已是標準法則了。但它也有價格昂貴(鼻噴劑一瓶近台幣4000元)及有些人會有過敏(因為是由鮭魚蛋白重新組成的)副作用。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此藥物仍與鈣片或vit D併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副甲狀腺荷爾蒙(PTH): 
teriparatide(骨穩)刺激造骨細胞,加速骨骼生成速度,用來預防復發脊椎與非脊椎骨折。健保局規定使用期限不能超過18個月。用藥至少要用一年以上,因為目前文獻報告,藥物都需一年以上才可見到骨折減少的效果。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 
例如Raloxifene(鈣穩),作用在骨骼組織的雌激素接受器上,仿傚雌激素抑制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用來預防脊椎骨折。

◎其它 
如氟鹽雖可主動促進骨質生成,但長期使用(>4年)會有毒性殘留的問題,而利尿劑可以抑制鈣質的流失,所間接對骨質也有改善,對於有高血壓併骨質疏鬆症者,利尿劑也可以是一個選擇。其他有些荷爾蒙類用藥因為只限於女性就不在此介紹。

其實骨鬆的成因相當多元化,目前包含遺傳(相關基因所在位址可能在第一、第五、第十一對等染色體),免疫反應都有可能,而骨質檢查只是一個警示,若太低的話而格外小心,但最主要的還是生活方式的調整,適當的運動(每週三次,30分鐘以上運動),避免抽煙及過度喝酒,另外充份的鈣質及vit D補充,預防甚於治療,希望大家都能做有「骨氣」的銀髮族!

骨質疏鬆症日常保養與預防

一、預防跌倒

  1. 避免穿高跟鞋或是易滑的拖鞋。
  2. 家中地板應清理乾淨,以免被電線或雜物絆倒。
  3. 浴室要裝扶手或是防滑的裝置。
  4. 樓梯或走廊照明要足夠。

二、加強補充鈣

◎飲食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建議,鈣是治療最基本的基石,應注意高鈣飲食,小魚乾、蝦米、黑芝麻、乾紫菜等。也可多吃含植物荷爾蒙的食物,如豆腐、豆漿,來避免體內荷爾蒙急速下降,導致骨質流失更快。

除了多攝取含鈣食物,還應減少會加速骨質流失的高蛋白與高磷食物,如肉類(尤其是紅肉)、內臟、蛋黃、豆類、含糖飲料等。

另外,酒類與含咖啡因的食物,不利於身體吸收鈣,也應避免。
◎鈣營養補充品

大多數人從食物攝取鈣不夠,可用鈣補充劑來添足。
因為鈣補充品會抑制某些藥的吸收,所以要跟醫生問清楚能不能用,或是要隔開服用的時間。


※停經卻沒有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婦女應補充鈣達每天1500毫克(mg)。
※有用荷爾蒙治療的女性,以及還有月經的女性,每天應補充鈣達1000毫克。
※男性(25~65歲)一天應取鈣1000毫克。
※65歲以上男性應攝取1500毫克。

◎曬太陽,讓體內合成維他命D幫忙吸收鈣需同時每天攝取400~800IU維他命D與曬太陽,以襄助身體吸收鈣。每天曬10分鐘太陽,可以得到2000IU的維生素D。
 

三、走路與負重運動

關於運動有兩派不同說法。有人認為,運動使得肌肉拉動骨骼,因而保護骨骼甚而增加骨骼密度。尤其是負重運動,例如健走與有氧運動。研究發現,一天走1.6公里的女性,比不走的女性,多保骨質4~7年。

但也有人認為,30歲以前靠運動可預防骨質流失,但得了骨質疏鬆之後若期盼靠運動阻止骨質流失,是會失望的。這派人認為,有骨鬆症的人應該接受藥物治療,並同時當然要規律運動,是為了使肌肉有力量,身體協調平衡較好,比較不會摔跤,因而減少骨折風險。

但無論如何就是要運動,健走又比跑步好,因對膝蓋的衝擊較少;也比游泳、腳踏車好,因為游泳與騎腳踏車對骨頭的壓力強度不夠。

負重運動方面,美國骨外科學院推薦:肩部推舉的舉重、兩臂平行上抬的舉重、伏地挺身、重複做起立後蹲馬步、踮腳尖訓練小腿肌肉上提、室內划船健身機等阻抗運動,加強衝擊與訓練骨骼肌。

 

最後 
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常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的生活。要防止它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負荷重物、彎腰,同時要防止跌倒。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