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6 政禾診所-劉會隆醫師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肝病基金會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男性上班族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9%。

另有研究指出,台灣成年人脂肪肝盛行率大約是30%,換句話說,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脂肪肝,遠高於B型肝炎(20%)、C型肝炎(26%)。

脂肪肝是因為肝臟細胞堆積過多的脂肪所致,當脂肪佔肝臟重量5%以上時,便會發展出「脂肪肝」。

脂肪肝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是健康檢查時發現肝功能異常,進而發現脂肪肝的存在。

造成脂肪肝的兩個主要原因,一是攝取過多酒精;另外一個就是肥胖。

脂肪肝的兩大類型:

1. 酒精性脂肪肝 
長期酗酒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酒精會傷害肝細胞,因而使肝細胞內脂肪的代謝發生障礙,造成過多的脂肪堆積於肝細胞中。

一罐330ml、酒精濃度5%的啤酒,每罐啤酒含酒精16.5公克,每天喝超過60g的酒精就會導致脂肪肝,若真要喝酒,酒精攝取量每日應控制在20g,作為攝取量的安全門檻值,也就是說每天喝酒不要超過2罐啤酒。

2. 非酒精性脂肪肝 
攝取過多的脂肪或糖分,導致血中游離脂肪酸過高,增加進入肝臟的脂肪量。在肝臟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脂,造成脂肪堆積。

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 
1. 肥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24~30的人,有一半的機會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罹患脂肪肝的機率更高達85%。

2. 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 
代謝症候群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廣型肥胖、血中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的五項指標中,至少出現三項的情況。 
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的致病機制相同,也就是說病患的血糖控制機轉不正常,可能出現胰島素阻抗性,導致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使血液中過多的游離脂肪酸進入肝臟,造成脂肪囤積於肝臟。

3. C型肝炎 
台灣是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高盛行區域,約有一半的C型肝炎患者會出現脂肪肝,原因可能是C肝病毒會直接造成肝臟的脂肪變性(三酸甘油脂過度堆積),使脂肪囤積於肝細胞。

4. 藥物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抗心律不整藥物 (Amiodarone)、雌激素 (Estrogens)、降血壓藥物 (Diltiazem)、類固醇 (Glucocorticoids)、抗癌藥物 (Methotrexate)、治療乳癌用藥 (Tamoxifen) 等,都可能引發脂肪肝。

脂肪肝診斷: 
1. 抽血 
利用抽血檢測肝功能指數 GOT 和 GPT,正常的 GOT、GPT 介於5~40單位,若患有脂肪肝,指數可能升高。

2. 超音波 
超音波是準確度非常高的脂肪肝檢測方式,利用影像學檢查,能顯示脂肪佔據的程度。

3. 肝臟切片 
如果肝指數超出正常值太多,通常醫師會建議做肝臟切片進一步確認肝臟組織是否進展到纖維化、硬化階段。

如何改善脂肪肝: 
1. 戒酒 
對於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長期酗酒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肝傷害,酒精性脂肪肝依病程的發展,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從最初的酒精性脂肪肝,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而戒酒將會明顯改善脂肪肝。

2. 減重與運動 
針對肥胖的患者來說,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了!只要能減少8%的體重,就能讓肝臟回到健康狀態。

3. 控制飲食 
控制飲食不但可以減重更可改善脂肪肝。首先,應避免食用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蛋黃、肥肉、螃蟹、魚卵、奶油、牡蠣、動物內臟等,並遵守少油、少糖、少鹽的原則。

4. 藥物治療 
目前沒有直接治療脂肪肝的藥物,而是用藥物改善或者是消除誘發脂肪肝的病因,例如以藥物控制血糖、血脂,服用抗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等等,都能使脂肪肝間接獲得改善。

過去醫界認為,酒精性脂肪肝容易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進而可能導致肝癌等嚴重問題。非酒精性脂肪肝,則不會演變成肝硬化。  

但最近十幾年的研究卻發現,有一部份很少喝酒、並非酗酒引起的脂肪肝病人,肝功能指數(SGOT、SGPT)卻異常升高,稱為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而脂肪肝炎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嚴重肝疾。

所以,醫界現在視脂肪肝為無聲殺手,雖然不痛不癢沒有症狀,卻無聲無息地傷害肝細胞。

當醫生告知我們身懷脂肪肝,除了不能輕忽,其實也無需恐慌,只要做到戒酒,減肥,以藥物控制血糖、血脂等等,脂肪肝也可以再健康起來。曾有ㄧ位70公斤重的女性,因為患有脂肪肝而力行減肥,體重減掉8公斤後再照超音波就看不到脂肪肝了。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