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7 金田診所-李雅琪藥師

毒素無所不在,舉凡我們會接觸到的任何東西,都有可能讓毒素進入體內,不論是呼吸(空氣汙染、汽機車排放廢氣、霧霾);飲食(水汙染、農藥殘留、食品添加劑);皮膚(保養品、清潔用品中的化學成分、衣服製作過程中添加的染劑或是有機溶劑),雖然我們每天都可能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毒素,但身體有自然的排毒機制,可以將毒素排出代謝,而人體的五大排毒器官分別是肝、腎、腸、肺以及皮膚

肝臟:肝臟就像是個化學工廠,由外界進入人體的各種毒物,以及從腸道吸收入內的腐敗產物,經過肝臟的生物轉化作用,降低其毒性或增加水溶性之後,會再經由腎臟或膽汁排出。

腎臟:腎臟每天能過濾和清潔200升血液,形成尿液1.8升左右,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例如:尿素、尿酸、肌酐等,會經由腎臟透過尿液的型式排出體外。

腸道:腸道是人體的消化器官,負責食物的消化吸收以及糞便的排除。「排便」是腸道最主要的排毒機制,如果沒有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大腸會不斷吸收堆積在大腸內糞便的水份,使得糞便變硬造成便秘。長期便秘就會使大量的毒素及細菌累積在體內,影響我們身體健康。

肺臟:一般人大約一分鐘呼吸15次,所以我們的肺臟一天會有將近兩萬多次的空氣進出,伴隨著呼吸,飄浮在空氣中的細菌、病毒、粉塵等有害物質也同時被吸入了肺臟,肺部氣管中有許多絨毛與黏膜組織,吸入的髒東西與毒素會附著在絨毛上,這時氣管會產生黏液把這些髒東西包覆,以痰或鼻涕的方式排出體外。

皮膚: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身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防線,主要功能在於保護身體、防止病菌的侵入。同時皮膚也具有代謝、調節體溫、抵抗壓力的功能。藉由排汗,皮膚能將身體多餘的水份、油脂、鹽以及尿素等廢物排除,大部分的脂溶性毒素與重金屬物質都是透過汗水排出,所以只要是正常健康的流汗,都能進行有效的皮膚排毒。

【毒素是百病之源】 
現代人的飲食越來越精緻,再加上巨大的工作壓力和運動量的減少,腸道功能變得越來越虛弱,自我排毒的功能也變弱了,腸道蠕動的速度越來越緩慢,毒素的累積也就越來越多,宿便不斷的積滯,肝臟不能及時排毒,腎臟的解毒功能也徹底癱瘓,各種臟腑器官的疾病便隨之而來。
體內堆積毒素,可能會導致聽力下降,視力模糊,皮膚變得暗沉、沒有光澤,情緒浮動焦躁,精神萎靡,甚至嚴重的口臭。

其實想要達到良好的身體排毒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我們可以從腸道的保健來提升排毒力與免疫力。我們都知道腸道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但其實腸道同時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與排毒器官。

腸道掌管著人體70%以上的免疫功能,成為保護人體健康的天然屏障。腸黏膜展開的面積遠遠大於人體體表皮膚面積,而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有淋巴組織,腸道的淋巴組織非常發達,集結了人體約60~70%的免疫細胞,可以對抗我們從嘴巴吃進的各種細菌、病毒以及致病物質。腸道中住著數以億計的細菌,有益生菌也有致病菌,而這些腸道菌叢的平衡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腸內益生菌---他能促進腸道蠕動、維持腸道健康、也是人體免疫系統重要的一部分。當腸道健康,蠕動排便都很順暢的時候,也達到了很好的排毒效果,所以只要把腸道照顧好,其實消化吸收、免疫、排毒也都同時兼顧到了,可以說是一舉數得,以下介紹一些有助於腸道保健的方法,讓大家可以輕鬆的從日常飲食中提升排毒力與免疫力。

【免疫系統黃金飲食原則】 
打造堅強的免疫系統牢記飲食黃金原則,即是:全食物+酵素+水

►選擇全麥等未去殼的穀物取代精緻白米

玄米、全麥等未去殼的穀物比去殼的白米、小麥富含更多的纖維質及可增進免疫力的營養素。其他像是銀魚乾、鯷魚、小蝦等,這類可以攝取到食物本身的完整營養素也很好。

►發酵食品的天然酵素可增進免疫力

完成發酵的泡菜會生成乳酸菌,泡菜佐料中的大蒜、生薑等具有殺菌和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而且富含維生素C和水分,可以增進免疫力。市面上傳統發酵醬,如味噌醬、納豆醬,在發酵的過程中產生的酵素,也可以增進免疫力。

►多喝水與各類蔬果幫助打造身體的防護罩

深綠色蔬菜、青椒、甜椒、高麗菜、洋蔥等各種蔬菜和各種顏色的水果,富含維生素、無機質、水分,可提高免疫力,增進體能。其中水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硒,所以一般成人每天至少需補充1.2公升的水分,以維持免疫力。

以上三類食物,除了提高免疫力之外,對於腸道排毒也有非常棒的效果,全麥等穀物、富含纖維的蔬果還有白開水,都能促進我們腸道蠕動幫助排便,沒有宿便堆積在體內,毒素也就不會累積在體內;而其中的新鮮蔬果同時也是腸道益生菌喜愛的食物,當腸內益生菌生長得好,免疫力自然也大幅提升,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要吃就要動】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好處是全面性的,不僅能改善腸道健康,對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鍛鍊肌力、增強骨骼硬度、消耗熱量避免肥胖等都很有幫助。最近還有研究顯示充分運動就足以使腸道好菌明顯增加,提升腸道抵抗力。選擇適合自己體力與年齡的運動,現在就開始,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吧!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