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8 安禾診所-陳鳳茹藥師

現代人偏好高油、高糖、高脂、精緻的食物,又不愛運動、精神壓力過大等不健康因素持續存在,導致高血脂症患者不斷增加,年過45歲以後,約有16%的男性及30%的女性有高血脂的問題,血脂過高易造成動脈硬化,不得不慎!

動脈粥樣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動脈血管病變,它的病理特徵即形成原因就是動脈管壁由於結締組織的增長、細胞內外膽固醇、脂肪酸以及膠原蛋白或鈣質的沉積使得動脈壁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病理現象。進而誘導趨使發炎細胞的聚集必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最後使得動脈管腔變小,整個動脈失去彈性。因此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要從幼年開始用藥」。

「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後,對人體危害嚴重,如果阻塞了心臟的血管就會出現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等;阻塞了腦血管就會出現中風。」臨床就出現過很多由於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而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和冠心病猝死的。除此之外,如果阻塞眼部血管,會引起視力下降,甚至失明;阻塞腎動脈會引起腎梗死、腎性高血壓和腎功能衰竭;阻塞下肢動脈,會引起間歇跛行、甚至下肢壞死、截肢等。可見動脈粥樣硬化的危害是廣泛而嚴重的。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子,主要是高膽固醇血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煙及早發性動脈硬化疾病家族史。如何預防並治療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是現代人的一項重要課題,儘管醫學越來越發達,但患病率卻逐年升高的趨勢,這成為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動脈粥狀硬化的機制仍不明朗,目前最被廣泛接受的理論是受傷後的發炎反應。高膽固醇症是引起動脈內皮細胞損傷的主要因子之一,但並非唯一的因子。其他原因包括:病毒與細菌感染、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半胱胺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因肥胖造成的脂肪組織堆積、毒素刺激如抽菸、酗酒及環境毒物,都可能導致內皮細胞的受損。

透過高血脂症對血管的侵害模式可以管窺動脈粥狀硬化的病理機轉。低密度脂蛋白(LDL) 氧化後具有細胞毒性,會啟動血管內皮的發炎反應,因而吸引循環單核球細胞至發炎處,並穿過內皮細胞至血管內層內。單核球在此受刺激分化成巨噬細胞,而巨噬細胞會吞噬氧化的 LDL 並形成泡沫細胞,泡沫細胞死亡時釋出脂質,產生所謂的脂質核心。脂質核心會被由彈力蛋白和膠原蛋白組成的纖維帽所包圍,體內藉此試圖癒合這個損傷,因而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

總膽固醇 (TC) 包含 LDL-C 以及 HDL-C 等,過高的總膽固醇 (200mg/dL 以上) 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因為總膽固醇包含了好的膽固醇 (HDL-C),因此主要還是根據各膽固醇含量的數值來判斷你是否有高血脂。而在正常的情況下,LDL-C 約占 60%、HDL-C 約占 30%、VLDL-C 約占 10%。
低密度膽固醇 (LDL-C),會在血管裡沉積形成脂肪塊,屬於壞的膽固醇,如果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冠心症的民眾,LDL-C 的控制會比其他慢性病的患者更嚴格,一般情況下 LDL-C 需小於130mg/dL,糖尿病患者需控制在 100mg/dL 以下,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需要將 LDL-C 控制在 70mg/dL 以下。2010年 The Lancet 醫學期刊更指出,控制 LDL-C 下降 39mg/dl,能夠下降 22%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極低密度脂蛋白 (VLDL) 主要運送三酸甘油脂,但也同時會使膽固醇附著在血管壁上,造成粥狀動脈硬化

在台灣,18歲以上的高血脂盛行率為20.4%,也就是說,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脂!高血脂對身體的危害,並不是即刻發生而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膽固醇累積形成粥狀動脈硬化使血液流動不佳,導致心肌梗塞、中風、周邊動脈堵塞。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動脈硬化呢?

1、高膽固醇 
動脈粥樣硬化常見於高膽固醇血症。大量攝入油膩性食物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是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多,是發生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2、飲食 
飲食中含有的飽和脂肪酸越高,導致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就越高,越容易沉積在動脈內壁,因此越容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平時喜歡吃肥膩食物,就會使過多油脂沉積於血管壁上,誘發動脈硬化和其他心臟血管病變。 
3、高血壓 
高血壓病人其動脈內對管壁的壓力大,內膜容易損傷,內膜受損,脂肪微粒就更容易在動脈內膜沉積,形成粥樣斑塊,最終導致血管壁增厚和變硬。 
4、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脂肪代謝問題,在運送的過程中脂肪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脂肪斑塊。 
5、吸菸 
吸菸引起一氧化碳增加,會引起動脈痙攣、血小板黏附性加大、血流速度減慢、氧自由基積聚,吸菸甚至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的損傷,導致膽固醇的沉積,最終引起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元兇」 
所謂心腦血管疾病就是心臟血管和腦血管的疾病統稱,泛指由於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所導致的心臟、大腦及全身組織發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特別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見病,即使應用目前最先進、完善的治療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腦血管意外倖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高達1500萬人,居各種死因首位。 
哪個位置的動脈硬化最危險呢? 
人體最危險的動脈硬化有三個位置,一是心臟動脈硬化、二是頸動脈硬化、三是腦組織的動脈硬化。心臟動脈硬化會導致心梗;頸動脈會造成腦缺血缺氧,甚至腦萎縮或偏癱;腦動脈硬化會導致腦溢血、腦梗。


如何預防血管硬化呢?

  1. 適當控制總熱量:可使體重保持在正常標準範圍。超重和肥胖者,應控制好每天的進食量,但控制飲食應逐漸進行,可結合運動療法,每月體重減輕0.5~1千克即可。糖和含糖量較高的糖果、糕點應儘量少吃。
  2. 少吃高膽固醇食物: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皮蛋等應儘量少吃,特別是血漿膽固醇升高者,更應嚴格控制,但要保證足夠的蛋白質攝入量。蛋黃雖然含膽醇較高,但其中含有卵磷脂,對動脈硬化有防治作用,可以適當食用,但每天不宜超過2個。
  3. 少吃動物油(豬油):防治動脈硬化應多吃不飽和脂肪酸,要以植物油為主。因為動物油中主要為飽和脂肪酸,所以應儘量少吃,但也不能完全不吃動物油,否則會給全身帶來一些其他的不良影響,一般應使動物油和植物油的比例在1:3左右為宜。
  4. 多食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豐富的食物:多種維生素都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在飲食中可多吃些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豐富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豆類、蔬菜,主食不要吃得太精,因為穀類的胚芽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 E 等有益成分。
  5. 多吃富含鉀、碘、鉻的食物:目前是認為鉀鹽可保護心血管,而鈉鹽會增加心臟負擔,因此動脈硬化病人,食物不宜太咸,同時要多食含鉀豐富的食物,如蘑菇、豆類(黃豆、綠豆、赤豆、蠶豆)、菠菜、紫菜、蓮子、莧菜等。碘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對防治動脈硬化有好處,所以,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魚、海參、海蝦、海帶、海菜等應多吃。經常食用含鉻較高的食物,如豆類、雞肉、貝類等,也有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6. 少吃多餐、禁菸酒、常喝茶:進食次數多些有利於降低機體的低密度脂蛋白,在保證每天進食總量不變的情況,可安排一天4~5餐。此外由於菸酒會影響心血管系統功能,故動脈硬化患者應戒除菸酒,但適量飲用紅葡萄酒能防治動脈硬化。經常喝茶是可以預防血管硬化的,因為茶葉中含有的兒茶酸,能減輕血清膽固醇濃度和膽固醇與磷脂的比值,有增加血管柔韌性、彈性和滲透性的作用,能預防血管硬化。
  7. 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狀動脈,冬季寒冷時容易收縮、痙攣,發生供血不足,並可能導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高危患者進行有效的抗栓治療,可在醫生指導下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等。
  8. 定期量測血壓及驗血脂,注意血中低密度脂蛋白 (LDL)、高密度脂蛋白 (HDL)、LDL/HDL比例、及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s) 的數值。

 

免疫系統中備有抗發炎的剎車機制,藉以遏止粥狀動脈硬化的建立及推進。動脈硬化之緩和或惡化決定於炎性及抗炎性強度的平衡。良好的生活型態,包括戒菸、低脂飲食、多運動等,可以強化抗炎性因子,趨吉避凶,減緩甚或避開動脈硬化的厄運。心血管的健康請務必高度警覺!當已出現缺氧症狀時,動脈硬化的程度可能已相當嚴重了。預防動脈硬化從每一天的生活中做起永遠不嫌晚。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