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7 政禾診所-蔡俊成醫師

「病從口入」,每天蔡醫師在門診都會遇到病人問怎麼吃才健康,實際上必須看每個人身體評估、血液檢驗以及過去的病史做詳細的分析,

量身訂作才能做出正確的建議,今天先來看看腎臟病人怎麼吃才正確,一般來說還未洗腎的患者只要掌握4低原則就能輕鬆保護腎臟喔。

第一、控制「蛋白質」原則: 
早期腎功能不全時,給予控制飲食中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

一天約攝取0.6~0.8克/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其中50 ~ 70%需來自高生物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雞、鴨、魚、肉類、雞蛋,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蔬菜供給。

第二、限制「磷」原則: 
對於早期腎功能不全者,早期適當限制飲食中磷含量,可以減緩腎功能的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的發生。

第三、限制「鈉」原則:

  1. 若有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需配合限制鈉飲食,應禁食任何醃製及添加鈉鹽的各種加工食品、濃縮食品,每日鹽份攝取量須依照指示食用,烹調時可用白醋、蔥、薑、蒜、胡椒粉、檸檬汁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
  2. 鈉鹽、醬油、味精、味噌、沙茶、辣椒醬、豆瓣醬、蕃茄醬等含鹽量高的調味品須限量食用。

第四限制「鉀」原則:

  1. 腎衰竭會降低排泄鉀離子的能力,但只要腎臟病人排尿量達一千毫升以上,即使飲食未限制鉀離子的攝取通常也不會產生高鉀血的發生。
  2. 鉀離子易溶於水,普遍存於各種食物中,蔬菜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以減低鉀的攝取量(但需注意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食物經熟煮後,鉀會溶解於湯汁中,故少喝菜湯或避免生食蔬菜。
  3. 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或半鹽、低鹽等、常將鹽份中的鈉離子以鉀離子取代,不宜任意食用。

高含鉀食物:

  • 水果:美濃瓜、哈密瓜、木瓜、奇異果、番茄、玫瑰桃、草莓、芭樂、釋迦、 香蕉、柳丁、榴槤 蔬菜類:紫菜、木耳、菠菜、莧菜、紅鳳菜
  • 其他:巧克力、梅子汁、番茄醬、乾燥水果乾、藥膳湯
  • 飲料:咖啡、茶、雞精、人蔘精、運動飲料
  • 禁食: 楊桃(含神經毒)、低鈉鹽、美味鹽、無鹽 醬油

高含磷食物:

  • 奶類:鮮奶、奶粉、優酪乳、優格、乳酪、起司、冰淇淋
  • 蔬菜類:草菇、金針菇、香菇等菇類全穀根莖類:五穀(十穀)米、糙米、胚芽米、小麥胚芽、燕麥片、全麥吐司、雜糧饅頭、栗子、紅豆、綠豆
  • 內臟類:動物的腦、肝、腎
  • 油脂類:花生、花生醬、瓜子、杏仁果、開心果、腰果、核桃、芝麻、芝麻醬
  • 其他:健素糖、酵母粉、可樂、汽水、沙士、蛋黃、可可粉、巧克力、魚卵、魚(貢)丸、養樂多

減鹽小技巧:

  • 烹調時可用白醋、蔥、薑、蒜、胡椒粉、 檸檬汁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
  • 外食時,可以用熱開水漂洗多餘的鹽分
  • 不額外添加調味料,如:胡椒鹽、辣椒醬 等
  • 不喝湯

減鉀小技巧:

  • 蔬菜請先用滾水燙煮過後撈起
  • 避免喝菜湯、精力湯、吃生菜
  • 不喝濃縮湯汁,如:果汁、不使用肉湯拌飯
  • 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外食少磷技巧:

  • 多選用新鮮肉品
  • 不淋肉湯、少喝大骨湯

高含鈉(鹽)食物:

  • 奶類:起司
  • 蔬菜類:加工品及醃製品,如紫菜、海帶、榨菜、梅干菜、泡菜、筍乾、醬菜、 酸菜、雪裡紅。加鹽冷凍蔬菜,如 豌豆莢、青豆仁
  • 醃製、燻製、滷製品: 火腿、香腸、臘肉、燻雞、魚肉鬆、 魚乾、皮蛋、鹹蛋、滷味
  • 罐製食品:醬瓜、肉醬、沙丁魚、鮪魚、 豆腐乳、沙茶醬、豆瓣醬、番茄醬、 烏醋、味噌、蠔油
  • 其他:麵線、油麵、速食麵、蘇打餅乾、 鹹麵包、蜜餞、脫水水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禾診所 腎臟病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