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功能性益生菌

107/01/17 安禾診所-李雅琪藥師

相信大家對益生菌並不陌生,因為電視廣告裡時常出現「益生菌」這個名詞, 
【過兒、敏兒,我們的小孩叫過敏兒……有了益生菌膠囊就不怕過敏啦!】 
【我有一個朋友叫阿秋,一跟它玩,我就會一直叫它的名字~阿...阿..哈啾!…… 
喝了機能優酪乳不再跟阿秋當朋友】 
【益生菌膠囊、機能優酪乳,有國家認證,天天服用,過敏不用忍,調整體質才 
是根本之道!】

我們每天看、每天聽到這麼多廣告,但是,你知道什麼是益生菌嗎

  • 益生菌是一種活性微生物。
  • 益生菌大多是細菌或真菌,例如乳酸菌或部分酵母菌。
  • 廣義的來說,只要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活性微生物,都可稱做益生菌。
  • 更明確的定義是,能定殖於人體腸道與生殖系統內的菌種,可提高宿主健康狀態的活性微生物。
  • 益生菌對人體有許多功效,包括促進腸道菌叢平衡、改善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降低過敏症狀的發生…等。

根據歷史記載,人類最早食用的益生菌是來自酸奶(優格、優酪乳),西元前二千多年前土耳其的遊牧民族偶然發現羊奶存放一段時間後,常會變質、變酸,但嚐起來竟然更美味而且讓身體更健康,其實那就是羊奶受到乳酸菌發酵後的產物。世人公認的酸奶發源地在巴爾幹半島上的保加利亞,保加利亞居民普遍長壽,而這些居民的主食是酸奶,俄國生物學家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研究調查從酸奶中分離出了「保加利亞種乳酸桿菌」,推測這正是讓人們變得健康長壽的益生菌,因此梅契尼可夫提出乳酸菌是人類維持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元素。

在台灣,功能性益生菌之父-許庭源醫學博士,發現了台灣第一株抗過敏乳酸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這隻益生菌株能降低過敏性發炎反應、調節過敏免疫反應、改善過敏體質,我們稱他為「功能性益生菌」。有別於一般益生菌用於乳製品的發酵、或是健胃整腸的功能,功能性益生菌能針對特定疾病的病情,達到改善的效果,像剛才提到的Lactobacillus Paracasei就是能針對對敏性疾病,達到調整過敏體質的功能,以下就列出幾種功能性益生菌以及他的特殊效能:

  1. Lactobacillus Paracasei【副乾酪乳桿菌】---有效使T細胞產生γ干擾素,降低第二型T細胞產生的呼吸道發炎反應,因此能改善過敏症狀、調節免疫功能。
  2.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嗜酸乳桿菌】---維持優勢益菌叢,改善腸道機能、對抗菌種,使腸道機能正常化;能治療陰道白念珠菌感染。
  3.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鼠李糖乳桿菌】---母親於懷孕與哺乳時補充,可預防嬰兒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生;能抑制沾附於陰道和尿道的致病菌。
  4. Lactobacillus reuteri【洛德乳桿菌】---具有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效果,還可避免腸道感染造成的疾病與腹瀉。
  5. Lactobacillus gasseri【加氏乳酸桿菌】---可降低膽固醇、紓解過敏症狀的炎症反應以助於呼吸健康;促進免疫細胞的增加做用,同時產生抗體來對抗病菌,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
  6. Bifidobacterium Longum【龍根菌】---抑制大腸桿菌、胃幽門桿菌改善腸胃道的發炎性疾病;調節Th2細胞免疫反應,有效的改善因花粉引起的過敏症狀。

介紹了這麼多益生菌對我們健康促進的優點之後,還有一個重點要跟大家提醒,就是關於益生菌的服用方法,方法對了才能讓益生菌在我們體內發揮良好的功效:

  • 益生菌活菌效果佳,因此最好是冷藏儲存來保存他的活性。
  • 每日服用最適合的菌數在20~100億,腸道空間有限,多食無益
  • 刺激性飲品(咖啡、酒…等),高油脂食物(油炸食物、奶油、豬皮…等),高蛋白質食物(魚、豬、牛…等),不利於益生菌在腸道內生長,服用益生菌時最好避免大魚大肉。
  • 高纖蔬菜水果(蘋果、鳳梨、橘子…等),含寡糖食物(香蕉、蜂蜜、洋蔥…等),能製造利於益生菌生長的腸道環境,服用益生菌時可多多補充這些食物。
  • 正確服用益生菌的時間為早餐前空腹或晚上睡前空腹。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