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魚油能改善高血脂的問題嗎?
106/12/20 安禾診所-呂春美醫師

 

冬季是心血管意外好發的季節。心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佔死亡原因的12%。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有以下的趨勢:

1.一年中以冬天最好發。 
2.一週中發作高峰為星期一。 
3.一天中最常在起床後2~3小時內發生,高峰於上午6:00至中午期間,另一高峰在傍晚時刻。 
4.大多發生在休息或輕度至中度運動的平常活動中,只有約10%~15%發生在劇烈活動或情緒激動時。 
5.二分之一的死亡率。其中死亡的病患中有一半是到院前就死亡。

    雖然心肌梗塞是急症,但是它的病理機轉是慢性發炎。當低密度脂蛋白過高沉積於血管內皮,會使免疫細胞聚集,產生發炎反應。巨噬細胞吞噬脂肪,形成泡沫細胞而死亡。死亡的免疫細胞與氧化的膽固醇形成斑塊,使動脈硬化狹窄。寒冷的天氣會造成血液中發炎因子如C反應性蛋白質(CRP)和白細胞介素6 ( interleukin-6)等之上升,加劇發炎反應,容易導致斑塊不穩定而脫落,造成急性症狀的產生。

圖片說明:發炎反應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資料來源:Wong BW, Meredith A, Lin D, and McManus, BM. The Biological Role of Inflammation in Atherosclerosis. Canadian Journal Card. 28(6)631-641(2012).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靜態生活等。高脂血症俗稱「血油」,其實是包含2種脂類化合物,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是身體用來合成細胞膜與荷爾蒙的原料,是不可或缺的物質,大部分由肝臟製造,只有20-30%是由食物中攝取。但是當總膽固醇量>200 mg/dL;抑或者是低密度脂蛋白(LDL, low-density lipoprotein)>130 mg/dL;或高密度脂蛋白(HDL, high-density lipoprotein)<35 mg/dL,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三酸甘油脂雖然與心血管疾病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卻會引起發炎反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60-60歲以上的族群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罹患高血脂症。

    高血脂的治療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形態以及降血脂藥物控制外,有些健康食品也有助於血脂的控制。其中魚油是最受歡迎的健康食品,魚油能將過多的膽固醇帶走,具有抗發炎、抗血栓的功效,堪稱血管中的清道夫。主要是因為魚油富含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最重要的有效成份是ω-3不飽和脂肪酸EPA與DHA。EPA與DHA人體可自行合成,但是效率緩慢,只有在懷孕期與嬰兒期效率較高。它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可能機轉包括:

抑制醯基輔酶A(acyl CoA):1, 2-二醯基甘油醯基轉移酶(1, 2 diacylglycerolacyl- transferase,DGAT1 與DGAT2。

增加肝臟β-氧化(β-oxidation),減少肝臟和成三酸甘油脂。

增加血中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的活性。

    2006年根據醫學期刊JAMA的報導,每天補充750毫克EPA+DHA可降低心律不整、減緩心跳、降低血壓,所需時間從數周到數年不等。要降低三酸甘油脂、抗血栓則必須每天補充3-4公克。因此選擇魚油健康食品的重點在於EPA+DHA的含量,目前市售的魚油,EPA+DHA含量在25-85%之間。EPA+DHA含量高的魚油健康食品,才能達到改善高血脂的目的。

資料來源: Mozaffarian D and Rimm EB. Fish intake, contaminants, and human health: evaluating the risks and the benefits. JAMA. 2006 Oct 18;296(15):1885-99.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