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預防與衛教
106/11/28 安禾診所-陳鳳茹藥師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一般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遺傳、環境、化學毒素以及微生物等因素交互影響,造成體內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使得對於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近年來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一直在快速增加,衛生署報告顯示,2016年糖尿病是十大死因第五名。台灣的糖尿病患亦高達120至140萬之眾。糖尿病患的快速增加不僅威脅上億人的健康,更造成醫療上許多難以處理的併發症,嚴重影響糖尿病患之生活品質與生命安全。故預防糖尿病乃至於全面控制糖尿病並避免其併發症乃是所有醫療人員與糖尿病患無可避免的挑戰!

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有:

家族遺傳.: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肥胖者.

4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40歲以後,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中、老年人應特別留意。

具有慢性疾病史者:如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等慢性疾病易罹患糖尿病。

曾有妊娠糖尿病者, 或曾經產下超過4000公克的嬰兒.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長期處於壓力下的工作者:壓力使人體無法有效運用胰島素。

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預防糖尿病,其實就是力行健康的生活型態,一聽到「糖尿病」,總聯想到吃得無趣而且斤斤計較,令人覺得生活索然無味。其實,不想當個「甜蜜蜜」的女人,就是過健康的生活。臨床研究也證實,改變飲食或者規律運動的確可預防或者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1.養成正確飲食觀念: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定時定量。是正確飲食最重要的黃金原則。

2.控制體重是根本之道:過去的研究發現,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因素,依據我國「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3%,其中男性比率為48.9%、女性比率為38.3%。減重對於血糖的改善或是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都有非常重要且明顯的效果。

3.注意慢性病的控制 : 高血壓和高血脂症都是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子,此外,有一些慢性病如慢性肝炎或慢性胰臟炎,也會造成血糖不穩定或代謝異常。

4.定期健康檢查:要照顧自己的健康,應該從定期健康檢查開始,尤其是易得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更需要定期健康檢查!

5.適度而規則的運動: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熱量消耗,並促進醣類、脂肪的代謝,避免體脂肪的累積。所以長期規律的運動,可幫助血糖的控制,也可減少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ABC 營養照護3點不漏

糖尿病ABC,是ADA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所作的建議,認為營養照護要做好ABC三要點:
A 穩定血糖A:HbA1C≦7%(糖化血色素,為血糖控管的指標)
B 控管血壓B:Blood pressure(血壓: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
C 控管血脂質C: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mg/Dl)

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請確實依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按量使用藥物,切勿自行調整。一般民眾對使用降血糖藥物的使用,常存有一些疑慮,擔心會不會愈來愈依賴降血糖藥物?服用降血糖藥物會不會傷害腎臟?害怕有副作用而不敢服用。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事實上正確使用降血糖藥,不但可以把血糖控制好,並且可以預防大、小血管病變,尤其是腎臟及眼睛等病變。若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任意加量、減藥或停藥,反而容易因血糖控制不佳而導致腎臟病變,甚至發生高、低血糖之危險。

目前降血糖藥物包括:口服降血糖藥及注射胰島素。

一.口服降血糖藥分七種:

服用降血糖藥物要注意什麼?
1.須配合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及定期監測血糖值。
2.未經醫師評估,請勿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
3.忘記服藥之處理:以這次服藥至下次服藥的「間隔時間」來判斷

♥若在間隔時間一半內想起,請立即補服。
♥如間隔時間已超過一半以上,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要補服,依照原來用藥時間及藥量服用;請勿一次服用兩次的藥量。

二.胰島素 
♥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從胰臟所分泌的荷爾蒙,它能協助醣類的代謝,可以降低血糖。 

什麼人要注射胰島素?

第一型糖尿病病人。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無法有效控制血糖者。

妊娠糖尿病人當飲食治療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

重大外傷或手術等引起高血糖,短時間須以胰島素控制血糖者。

♥胰島素的種類 
♥注射胰島素要注意什麼?

注意瓶上的有效日期。

注射胰島素後,15-30分鐘內要進食,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使用「清的」和「濁的」兩種胰島素注射時,需先抽清的,再抽濁的,混合後,最好馬上注射。

注射器中有氣泡時,須將氣泡完全排出,注射的部位應每日變換。

♥胰島素能不能口服?
 胰島素在胃中會被消化液破壞,因此口服沒有療效。 

♥胰島素的保存?
使用中的胰島素,在常溫下可放1個月,備用的胰島素則應儲存於冰箱2-8℃冷藏,不可冰凍。 

♥胰島素有什麼副作用?
●低血糖。
●以往豬或牛的胰島素含雜質多,注射部位容易發生紅腫、搔癢、凹陷或凸起硬塊等情形,但目前多改用很精純的人型胰島素,這些情形就很少發生了。 

♥注射胰島素會不會使病情更嚴重?
不會。注射用胰島素和人體內製造的胰島素是一樣的,可以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糖尿病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疾病。生活水準愈高愈有增加的趨勢。尤其以四十到五十多歲的中年人較多,大多是在社交活動頻繁時期,常為各種慢性併發症所苦惱。所以預防勝於治療!了解症狀及處置,是每位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必須熟悉的課題,若能妥當執行預防措施,如外出隨身攜帶糖果等含糖食物、配合飲食正確使用降血糖藥物等,居家血糖自我監測,能幫助患者及家屬在家中觀察血糖變化,協助血糖控制穩定,有效預防及時處置,減少遺憾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安禾診所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