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1/08 臺中政禾診所-蔡俊成醫師

失火了,「我雙腳都麻了怎麼不願意走?」;小女孩三輪車壓過阿嬤的雙腳「阿嬤,那你怎麼沒感覺?」這二個廣告都令蔡醫師覺得印象深刻而且後座力很強,我想這就是常見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併發症,讓蔡醫師娓娓道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很多病人 「糖尿病」單純的顧名思義後,都以為是只是尿跟腎臟的問題,只會傷害腎臟跟泌尿道系統,其實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糖尿病源自於消化系統的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胰島素相對不足),以及接收胰島素的身體組織出現問題(胰島素阻抗),在二大原因下造成「高血糖」的症狀,高血糖隨著全身的血液系統傷害著全身上下所有的器官,蔡醫師常常舉一個例子:我們用高濃度的糖水醃製梅子,梅子就會脫水成乾癟樣,其實就是例用高糖份造成滲透壓的差異進而破壞了梅子的細胞,聰明的你,應該知道了「血液中的高糖份」就是造成身體併發症的原兇,併發症也是跟著血管血液跑。

糖尿病還是有一些急性併發症,通常是血糖極高或極低所造成,較短期且不多見,本次討論會著重在許多可怕的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一)大血管病變:此為糖尿病患最主要的死因。 
臨床表現:(1)心血管病變:胸悶、胸痛、呼吸急促;(2)腦血管病變:腦中風;(3)周邊血管病變:皮膚溫度變冷、脈膊變弱或消失、間歇性腿部疼痛尤其運動時加劇。

(二)小血管病變:為造成失明及尿毒症的主因。
臨床表現:(1)視網膜眼底病變:初期以視力模糊,進而造成視力缺損甚至失明。(2)腎病變:初期為蛋白尿,其後肌酸酐逐漸上升而嚴重者造成尿毒症。

(三)神經病變:為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也是因為高血糖導致血管末端循環不良引起。 
臨床表現:(一)周邊神經病變:(1)感覺異常、觸痛、疼痛麻木。(2)溫覺及痛覺變差(3)震動及關節感覺變差(4)小塊肌肉無力、萎縮、屈伸肌失衡。(二)自律神經病變:(1)循環系統、靜止時心跳變快,但對運動反應性差、姿勢性低血壓(2)消化系統:腹脹、胃內容物逆流,反胃、便秘、腹瀉及失禁(3)泌尿系統:尿意不明顯、排尿困難、尿失禁、餘尿增加進而造成膀胱炎、腎炎(4)異常出汗:下肢無汗,但前額雙臉和軀幹則代償性多汗;(三)局部神經病變:局部疼痛與神經傳導變差。

(四)足部病變:高血糖傷害未端足部血管,足部問題是造成截肢最大的原因。
臨床表現:不易癒合的傷口,甚至合併感染及壞疸。

看到這裡,再回想一下,是不是跟廣告中的案例很類似

要降低糖尿病的併發症,除了糖尿病本身的治療,必須減少其他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抽菸、飲酒....等,也要搭配適合的運動及飲食。本診所提供糖尿病的解決方案,是以面面俱到的整合醫學來為您量身訂做,這才是減少併發症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安禾診所 併發症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