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病毒就在你身邊
106/08/09 安禾診所-黃嘉文醫師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人人朗朗上口的廣告詞,道出了國人肝病罹患率高的事實。肝臟畢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一旦出了狀況,輕則使人感到疲勞、胃口不好,重則有致命的危險。包括藥物、過量飲酒等因素,都容易造成肝臟疾病,而國人常見的B型肝炎(B肝)、C型肝炎(C肝),更與肝癌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B肝與C肝都屬於病毒性肝炎,分別由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許多人以為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所引起,事實上這兩種病毒的傳染媒介都是經由血液及體液,透過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傳染。台灣早年的B肝帶原盛行率高達五分之一左右,其中大約有一半的帶原者,是由於出生時自帶原的母親感染。1984年起,因為實施B肝疫苗的普遍接種,現今年輕一輩的帶原率已大幅下降,六歲以下兒童的帶原率已降至1%以下。C肝目前仍無有效疫苗可用,有待日後醫學發展進一步突破。

引起B肝或C肝的病毒,感染力強,且能潛藏在人體內,成為慢性帶原狀態。帶原者平時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但是很容易轉為慢性肝炎,時日一久甚至進展為肝硬化、肝癌。人體內的病毒不易透過治療清除,所以過去B肝及C肝帶原者僅能以定期追蹤檢查為主,期待在肝癌發生的早期就可以介入治療。隨著治療方式的發展,目前已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可供使用,藉著抑制病毒的活動,更有效地減少日後疾病惡化的機率。

國人感染B肝或C肝的比率相當高,而慢性帶原狀態通常沒有症狀,很多人都是在接受身體檢查時才知道自己有帶原,卻又因為沒有症狀,而輕忽了後續的追蹤與治療。加上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喝酒、不適當的用藥,這些都會使得日後急性肝炎發作、肝硬化、肝炎的發生機率增加,一旦真的出現這些情況,人生就真的要變成黑白的了!所以及早注意、防範,實在是非常重要的事。

為了避免B肝、C肝引起嚴重併發症,我們可以注意幾件事:

1.早期檢查,早期發現

B肝帶原的判斷,一般是透過檢測血液中的B肝表面抗原(HBsAg),若為陽性則表示B肝帶原。C肝則是透過檢測血液中的C肝抗體(Anti-HCV),陽性表示有感染C肝病毒。為了更進一步瞭解實際的感染狀況,我們可以檢測這兩者的病毒量,若是病毒量較高,代表日後疾病惡化的機會也大,那麼就要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治療

2.必要時進一步治療,減少併發症的機會

經由上述檢測發現病毒量較高的話,就要考慮採取治療。目前已發展出多種抗病毒藥物,雖然目前為止,仍然很難徹底清除體內所有的病毒,但是有機會將病毒量大幅降低,這麼一來日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也會大幅下降。

3.定期追蹤,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B肝與C肝病毒容易潛藏人體的特性,對於醫療上帶來不少難題,因此就算已經接受治療,仍不可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遠離菸酒、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偏方,雖然都是老生常談,卻是維持健康的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病毒 安禾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