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不好 全身機能跟著受損
106/08/16 安禾診所-沈廷軒藥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肝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約有 7,000名患者死於肝癌。主要的原因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使慢性肝病得以進一 步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現代上班族經常加班、睡眠不足,導致肝臟負荷過大、肝指數過高,但許多民眾選擇忽視健康警訊,就為了能獲得高額年終獎金做為報償,直到去年屢傳過勞死的案例,部分民眾才開始重視過勞的健康警訊。

2016年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問卷發現,主訴疲勞、精神不佳的受檢者比例較年增加了近10%,受檢者詢問肝臟健康的比例明顯增加,主要是擔心自己肝指數過高的問題。進一步分析2016年近1萬5千名青壯年(30歲~50歲)企業員工肝臟健檢資料,肝檢查異常排行的前三名為脂肪肝(45.36%)、GPT異常(18.74%)、B肝帶原(11.53%),再依行業別統計各項肝檢查異常排行,發現「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與營建土木業」分別以七項、五項、四項的高異常率,位居各產業別的前三名!

 

肝指數過高
青壯年肝檢查異常排行榜的前一名為脂肪肝,聯安鄭乃源院長表示,脂肪肝主要是因為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多,使得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 5% 時,即稱為脂肪肝, 易導致肝臟機能異常與GOT、GPT等肝脂數過高,亦是造成肝硬化的主因,更會造成新陳代謝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肝異常的項目中,最值得注意的是 GPT(麩丙酮酸轉胺酵素) ,因為GPT是判斷肝臟發炎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在健檢時普遍會做的肝功能抽血檢查項目。如果異常即表示肝臟正在發炎,應每 3~6 個月進行追蹤檢查,以避免產生肝過勞問題。

肝臟異常項目第三名是 B肝帶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約有八成的原發性肝臟細胞癌是由慢性B型肝炎所造成的,B肝帶原者應每半年進行腹部超音波、肝功能以及 B肝病毒量檢測,積極追蹤自身的肝臟健康狀況,以避免憾事發生。

肝功能異常的九大表現

  1. 肝功能異常可引起營養代謝障礙:維生素類代謝異常,各種維生素的缺乏可致皮膚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腫、皮膚出血、骨質疏鬆等;糖代謝障礙,可致血脂含量改變,膽固醇合成及酯化能力降低。消化功能異常,致食慾減退、厭油膩、噁心、嘔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狀。
  2.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脂肪代謝出現障礙,很容易形成脂肪肝,形成脂肪肝的患者肝功能進一步受損,造成惡性循環。肝臟是進行脂肪代謝、游離脂肪酸氧化和利用的重要器官,也是脂蛋白、大部分載脂蛋白的主要合成、分泌、降解及轉運場所。肝臟疾病時可引起血漿總脂肪酸濃度下降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缺乏,血漿游離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增高,過量的甘油三酯則以脂肪小滴形式貯存,從而導致脂肪肝。
  3.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多是由於肝細胞損害,肝細胞損害造成血清轉氨酶等酶類增高,而膽鹼脂酶降低,體外表現為身體乏力、易倦、思睡。
  4.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體外表現為皮膚粗糙、黃褐無華、夜盲、唇舌炎症、浮腫、皮膚出血、骨質疏鬆等;還可引起顏面毛細血管擴張,蜘蛛痣及肝掌,有些病人可有脾腫大。
  5. 凝血因子合成異常,這就是為什麼日常生活中,許多肝功能異常患者容易出血後造成難以止血,同時刷牙經常出血,鼻出血等。
  6. 肝細胞功能減退致膽紅素代謝異常,體外表現為黃疸。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肝不好的患者皮膚明顯比正常人黃的原因。激素代謝出現障礙,體外表現為:性慾減退、男性乳房發育、女性月經失調、皮膚小動脈擴張,出現蜘蛛痣、肝掌、臉色黝黑等。
  7. 白蛋白合成異常,白蛋白低,血液的膠體濃度下降,血液中的水分透過血管進入組織中,嚴重時導致腹水、胸水等。
  8.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糖代謝出現異常,一般容易患上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9. 肝功能異常可引起膽色素代謝異常,可致黃疸,主要症狀變現為為皮膚、鞏膜等組織的黃染,黃疸加深時,尿、痰、淚液及汗液也被黃染,唾液一般不變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肝功能 安禾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