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毒養生抗老
106/09/14 安禾診所-沈葭蔚醫師

隨著時代的變遷,醫學發展日新月異的同時,環境污染的議題逐漸浮上檯面,威脅我們的健康。在這裡,整理了一些排毒養生抗老的小撇步,跟大家分享。

俗話說「病從口入」,英文也有類似的諺語 “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麼」對我們健康的影響力可見一斑。因此,我們先來看看要如何避免吃進毒素。

  1. 蔬菜類: 考量農藥的問題,盡量選用水耕蔬菜、有機蔬菜,或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如具CAS、產銷履歷及吉園圃等標章者。另外,六個月以下嬰兒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蔬菜。依據國內調查資料,硝酸鹽含量較高之蔬菜以「葉菜類」為主,其中又以莧菜、青梗白菜、不結球芥菜、油菜及不結球白菜等葉菜之比例偏高。
  2. 海產: 不吃食物鏈頂端大型魚,例如旗魚、鮪魚、鯊魚、真鱈,它們身上所累積的汞含量相當高。至於鮪魚罐頭用的通常不是真的鮪魚,是用同樣是tuna家族裡體型較小的鰹魚(skipjack tuna),所以沒有汞殘留的疑慮。
  3. 鍋具: 商家最愛使用鋁鍋,小吃店常用來烹煮麵食,因它導熱快、省瓦斯。鋁鍋如果拿來烹煮含酸的食物,例如檸檬、醋、番茄,溶出的鋁更多。所以,外食族請注意商家使用的鍋具,免得常年累月下來導致體內重金屬鋁超標。

那麼,已經吸收進身體的毒素要怎麼排出來? 那就要靠我們身上幾個主要分解毒素及排泄毒素的器官: 肝臟,腎臟,腸道,以及汗腺。以下介紹幾個保養的重點,供各位讀者參考.

  1. 肝臟: 肝臟是解毒的大本營,腸子吸收後的物質幾乎都會經過循環來到肝臟。除了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之外,在此要提醒您飲酒切勿過量。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所以您若沒有解酒酶的基因,杯中物最好是能免則免。安禾診所提供解酒酶基因的檢測,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喝酒的本錢,可以來門診做檢查。
  2. 腎臟: 身體的毒素有一大部分是經由腎臟過濾,再由尿液排泄至體外。適量的補充水份,可促進毒素由腎臟排出。遠離三高,小心使用止痛消炎這類容易傷腎的藥物,是護腎的首要原則。
  3. 腸道: 吃進去的食物,經過腸胃道的分解與吸收,剩下的廢渣若沒有及時排出,累積在腸道,經腸道壞菌代謝後產生的毒素還會再吸收回血液中,危害健康。因此,務必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每天至少排一次成形軟便。口服補充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環境,抑制壞菌的生長,進而減少壞菌產生的毒素。
  4. 汗腺: 皮膚表面的汗腺有「腎臟第二」之稱,代謝廢物及毒素等也會連同汗液一起排出,這樣一來體內積存的濕氣就更少了。 不過在冷氣房裡、濕度太高的地方運動,排汗機制不容易作用,如果是在室內活動身體,可以將門窗適度打開,形成自然的空氣流通,讓皮膚與汗腺發揮調節體溫的功能,身體才能正常排汗。然而,更多的現代人因為缺乏運動,並經常處於空調環境中,排汗的機會少之又少,體溫下降,成為癌細胞最喜歡的環境。這時可以借助泡澡,溫度可以到42∘C,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身體較虛弱者則泡39∘C 即可。泡澡時間約15分鐘,可加點薑末促進發汗,浴後穿個浴袍裹緊再靜躺個15分鐘,勿吹風。如此可大量排汗,過程中記得補充溫開水。

最後,我們曾經訪問過一位93歲仍然健朗的企業家,想了解他的養生之道,他說:「第一,這要謝謝老天,沒有發生過什麼大的意外直接把我接走。第二,就是豁達,很多人欠我債,我都不去追討,因為夠用就好。」聖經裡的箴言 17章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所以,我們不僅要去掉身上的毒素,心裡的毒素也要let it 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毒 養生 抗老 安禾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