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0015期

調整免疫系統,改善過敏體質

106/07/12 安禾診所-李雅琪藥師

我們生活在充滿病源性微生物的環境中,免疫系統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防線,人體的免疫系統極為複雜,但簡單的來說免疫就是免除疫病且避免我們受到感染性疾病的傳染。

免疫系統很聰明可以分辨敵我,攻擊有害的物質,對於無害的物質則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一套機制使得人類能夠生存在地球上十幾萬年。但是免疫系統不是絕對的精密,有時也會出錯,當免疫系統對於一些無害的物質開始進行無謂的戰爭,人體就成了戰場,就在各種器官上產生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變化多端,在不同病人身上,表現的症狀也就不同,有些人眼睛又癢又紅、有些人噴嚏連連鼻水不斷、有些人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還有些人咳的厲害甚至喘不過氣,這些全都是免疫系統紊亂所造成的過敏性疾病。

在我們免疫系統裡與過敏疾病有密切關聯的是輔助型T細胞(T helper cell)---由Th1與Th2細胞所組成,之所以會有Th1和Th2細胞是為了要殺滅不同的病源:

Th2路徑---體液免疫
如果是細菌性病源或過敏原,抗體是比較有效的武器,所以Th2分泌的細胞激素(例如IL-4、IL-5)可以促使B淋巴球產生抗體,促進體液免疫,進而摧毀細胞外的病源菌。

Th1路徑---細胞免疫
如果是病毒性的病源,因為病毒是細胞內寄生的,抗體無法對抗,因此活化Th1路徑,藉由分泌γ干擾素來活化巨噬細胞,啟動細胞吞噬作用以摧毀病毒性的病源。

人體為了精準、嚴密、有效的調控免疫系統,Th1與Th2路徑會互相拮抗,當Th1細胞被活化,它分泌的細胞激素會去抑制Th2細胞,使Th2細胞不增生不活化,反之亦然,當Th2細胞活化時也會抑制Th1細胞的活性,這種機制我們稱之為「Th細胞的蹺蹺板理論」。一般正常體質是Th1=Th2,過敏體質的人是Th1<Th2,所以想要調整過敏體質就要從平衡蹺蹺板著手。

想要改善過敏體質,「益生菌療法」是近年來新興的輔助療法,而益生菌之所以能調節過敏性免疫反應的機轉在於,益生菌這一類的細菌會刺激活化人體的Th1細胞,而Th1細胞會分泌γ干擾素,抑制Th2細胞的增生與活化,文章前面有提到過敏體質的人就是因為Th1<Th2(Th2路徑太強),所以當益生菌活化我們的Th1時就能拮抗Th2,進而達到Th1與Th2的平衡,改善過敏的免疫反應。

但是益生菌的種類繁多,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有抗過敏的效果,因此挑選適合的菌種是首要任務,以下列出幾個有臨床試驗證實具有抗過敏療效的益生菌菌種:

Lactobacillus casei---可預防過敏反應和食物過敏。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a.能抑制過敏症狀,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b.母親於懷孕與哺乳時補充,可預防嬰兒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生。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治療氣喘,能有效降低塵螨或花粉引起的過敏症狀。

Lactobacillus paracasei---a.來自健康國人嬰兒體內的本土菌種。
                     b.能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的嚴重度與發作頻率。

Bifidobacterium longum---能減輕改善花粉症的症狀(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   
                       睛癢、流淚等症狀)。

這些益生菌菌種都能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進而達到改善過敏症狀的效用,所以大部分民眾服用益生菌數個月之後都能明顯感覺到過敏症狀的緩解與改善,但是我們每個人的基因背景不同,其實對於益生菌株的反應也會不一樣,有些人覺得效果好的菌種,對我們可能不那麼有效,因此才會發展出個人化益生菌,它能針對個人體質篩選出最適合的菌株,而達到最好的抗過敏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 免疫 安禾診所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