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1/04 安禾診所陳鳳茹藥師

 

關節軟骨 讓人活動自如

無論是俯仰脖子、握筆疾書,或是彎腰拾物、邁步快走,一整天的活動,都得靠身上大大小小的關節了。這些連結了兩塊骨骼、讓我們可以改變姿勢、角度與運動的組織,其實是一層附著在骨骼末端表面的軟骨。軟骨雖然有個「骨」字,卻是與硬梆梆的骨骼完全不同的物質

軟骨只由軟骨細胞形成,軟骨細胞會製造「軟骨基質」以構成軟骨。軟骨基質(matrix,俗稱軟骨膠)即為大家常聽到的膠原蛋白與葡萄糖胺。關節軟骨即使再怎麼保護,時間久了,表層的軟骨基質還是會有磨耗、老化,若損耗與再生速度處於不平衡狀態時,也就是損耗得太多,或替補太慢,那麼軟骨基質的總量就會越來越少

軟骨細胞量 35歲開始走下坡

除了中老年人口因為軟骨細胞老化,較容易有關節炎的問題外,運動過量的民眾或職業運動員、體重過重、常需扛重物的職業、以及關節內有刮損物質者,如有尿酸結晶的痛風患者,就可能因軟骨消磨過快,而有更高的機會罹患這個疾病;此外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因為會自行製造免疫因子,破壞製造玻尿酸的關節黏膜,讓黏膜製造出清清如水的低濃度玻尿酸,所以關節也容易提早報銷。

人老了,關節易卡卡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在國內,原發性占退化性關節炎的最大比例,大都是由於遺傳或老化引起;次發性可能因為受傷、遺傳疾病、代謝性疾病、鈣沉積症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而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無論是原發性或次發性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多數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是覺得膝蓋卡卡、不能蹲跪、無法久站、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早上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症狀,這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可先透過減重、強化大腿肌群、穿護膝等方式改善。

有退化性關節炎還能運動嗎?

既然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軟骨的磨損,那麼患者是否應減少運動甚至停止運動?運動確實會增加關節磨損,但不運動,則會讓心肺功能降低。由於沒有重力與運動,會發生骨質疏鬆,軟骨也變薄,這是因為骨骼細胞與軟骨細胞都需要壓力的刺激,沒有壓力會有失去正常功能的傾向。所以適度運動反而能刺激軟骨細胞,有助於血液循環,可將攝取的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物質送到關節。所以,關節炎患者仍應持續運動,只是要注意方式。

關節炎治療方式多 療效不一

為了避免軟骨過薄,服用消炎藥以壓抑吞噬細胞分解受損部位的功能,成了退化性關節炎最標準的治療方式。也有的病患會接受玻尿酸的注射。玻尿酸是種黏稠的物質,功能如同潤滑油,能降低關節機械性的摩擦力。關節軟骨旁的黏膜也會製造玻尿酸,但黏膜隨著年齡老化,製造出來的玻尿酸品質與量都不夠,此時為關節添加玻尿酸,可視為對關節的一種保護,但每位病患的關節磨耗程度不同,並非所有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效果。

葡萄糖胺可以保養膝蓋、有沒有效?

「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更多的成膠質和蛋白多糖,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於防止軟骨的磨耗和損壞,更可以修護損傷的軟骨。當我們年紀漸長,關節軟骨功能日益退化的同時,補充足夠的葡萄糖胺可說是防止退化性關節炎的良方之一。補充葡萄糖胺並非治療,只是提供大量原料,希冀軟骨細胞能製造基質,維持關節的正常狀態,與療效無關。但葡萄糖胺進入人體會分解為葡萄糖與胺基酸,糖尿病患不太適合多吃。

PRP自體免疫療法 長期療效待評估

被運動界視為「疼痛終結者」的PRP自體免疫療法,即為「血小板血漿治療」,醫師從患者身上抽出一些血液後,進行離心,分離出其中的血小板與血清,再注射入受損的關節中。

PRP療法裡的血清與血小板表面,含有不少的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可能重新年輕化衰老的軟骨細胞;血清內亦有抗發炎因子,具消炎作用,本身也相當黏稠,具有潤滑功效,所以以減輕症狀來說,不少病患都說有用,長期療效則實證不足,尚需觀察、評估。

掌握4原則 讓關節永保年輕

退化性關節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民眾應及早預防避免關節提早退化。關節保養的秘訣很簡單,控制體重、選雙好鞋、不過度使用,就是減輕關節壓力,延長關節壽命的不二法門。

1.控制體重 
減肥能讓關節減壓。膝關節承受身體很大的重量,人在站立時,關節便承受了幾乎相當於體重的重量,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4倍;爬坡時為體重之7倍;跳躍時為體重之15倍。體重減輕5~10%,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

2.選雙好鞋 
體重控制得恰到好處,再加上一雙好鞋,活動起來就更加身輕如燕。一雙柔軟的鞋子,如運動鞋、氣墊鞋等,就好像在腳上穿上一對「避震器、彈簧」一樣,保護關節在行走時不要直接受到撞擊壓力,減輕關節的負荷,避免關節提早退化。

3.適當運動 
膝蓋不太好的民眾,最好不要去爬山或是做一些激烈運動;如果要去爬山,建議不要走直線,需有點角度,呈鋸齒狀行進,膝蓋較不易受傷。多散步、游泳,也是不錯的運動,不但可以活動筋骨,還不會傷到膝關節。

4.少吃高脂食物 
研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影響關節軟骨正常的運作,特別是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美國研究發現,血糖、血脂肪太高,會改變軟骨構造,使軟骨承載力變差;另一個研究也發現,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脂肪等三高毛病的人,合併胰島素抗性太高,以後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沒有三高族群的2倍。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