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07 安禾診所-陳鳳茹藥師

十六世紀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斯(Paracelsus)道出毒物的基本特性:「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樣物質不是毒物,只有正確的劑量才能區分毒物與良藥。」你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究竟生活在甚麼樣的環境底下?吃喝進了什麼?又吸入了什麼?甚麼是毒素呢?毒素就是身體無法利用又代謝不掉的廢物,如果沒有及時排毒清理,會在體內不斷累積,最後就會像茶壺裡的茶垢一樣,緊緊的附著細胞,導致細胞生病、失去正常功能,最後導致疾病的發生。

毒素總體上可分為「外來之毒」和「內生之毒」兩大類。

外毒指來源於人體之外的,如大氣污染、水污染、工業廢氣、農藥殘留、汽車尾氣等現代文明帶來的有害身體健康的致病物質。很多人忽略的是我們生活的周遭有更多有害的物質值得我們去關注,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熱過後釋出毒性的飲食器皿、長期使用覆蓋皮膚的化妝品保養品等,人們對於經口攝取的飲食會比較小心,謹慎地挑選食物,對於透過呼吸、皮膚侵入的毒素卻少有警覺,這也是為什麼人體內有很多我們看不見的垃圾、呼吸、進食都會產生一系列的代謝物。


內毒指的是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代謝廢物,吃進去不好的東西很容易經過腸道吸收進入人體的循環外,一旦體內廢物堆積過多,就會讓身體「中毒」,便秘、肥胖、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就都不請自來了。

人體毒素的主要種類

自由基:是對人體造成最大危害的內毒。這種物質是人體氧化反應的產物。它是不斷產生的,在人體的衰老過程和藥理和毒理作用中,起重要作用。它還會損害人體內的蛋白質,DNA等,並導致細胞死亡或癌變。

宿便:中醫認為宿便中所含的毒素是萬病之源,如果糞便產生後,不能再12-24小時裡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宿便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一長,其中的毒素就可能被腸道重新吸收,危害人體。

尿酸:尿酸是構成細胞核3核酸成分的叫做“嘌呤”的物質代謝後的最終產物,主要有腎臟排出。如果尿酸過多,或拍不通暢,就會沉積在人體軟組織或關節中,引起關節紅腫,變形。

廢氣:人體吸進新鮮空氣,呼出自己不需要的氣體。但由於現代人都是淺層呼吸,或運動時間不夠,不能進行深呼吸把廢氣排出體外,導致廢棄積壓在肺部。

只要健康不要毒

衣食住行無毒不在?如何遠離生活毒害?

生活在這個時代,要完全不接觸有毒的人造物質,恐怕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活動,或多或少依賴人造的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是否造成毒害,端視攝入或接觸的劑量。

腸毒是萬病之源,經常清理腸毒是健康的基本保證。在人的腸道裡保持較多數量的有益菌群,將非常有利於維持身體健康,能有效的抑制有害菌,分解及排出內毒素,清除這些有害物質,從而發揮其對人體全面的保健作用。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