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16 安禾診所-沈葭蔚醫師

一般的西醫治療過敏疾病就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局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鼻噴劑/吸入劑,不過這些藥物都只能緩解過敏症狀,無法治療過敏體質。在此,為各位讀者介紹藥物外的治療方式,從根本改善過敏體質,包括益生菌療法,塵蟎減敏療法,營養療法

★益生菌療法:

益生菌 (Probiotics) 已被證實是腸內的有益細菌,可以清除壞菌,也能改善人體免疫能力。人體腸胃內細菌種類可能超過500種,經過長期與人類共同演化,其中的奧妙才正要開始探討。益生菌 (Probiotics)的定義是含有足量可以改變宿主胃腸道菌叢而產生有益健康效果的活性微生物製品。其中乳酸桿菌或比菲德氏菌 (Bifidobacterium)最被廣泛地使用,研究證實其可以耐胃酸及酵素,容易附著在結腸黏膜及在腸道中繁殖。

服用乳酸菌可以有效減少過敏抗體,並減少腸道中壞菌的比率。連續使用四個月的乳酸菌,也可以使先天缺乏γ-干擾素的人(像是部分過敏體質的人)增加分泌。此外服用乳酸菌也可以使血中的IL-10(一種Th1組織介素) 增加 , 減少過敏。

然而,每個人對不同益生菌的反應不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及Lactobacillus Paracasei雖然有助於改善台灣大多數人的過敏體質,仍有部分的人效果不彰。因此,許庭源醫師的研究團隊發展出了微流體晶片,可有效率的挑選出最能刺激第一型輔助性T細胞的菌種。接著,再由許庭源醫師設立的保健食品工廠,依照晶片挑選出的菌種,製造出單一菌種的個人化益生菌膠囊給患者服用,有效改善過敏體質。

★塵蟎的減敏療法 

過敏原無所不在,無法避免,尤其是塵蟎,雖然努力做環境控制,並已適當地使用藥物,仍然無法使症狀改善。此時,減敏療法就是根本解決的對策。減敏療法其實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治療塵蟎也很不錯,為什麼很少醫院和診所提供這項治療呢? 因為需要患者長達3~5年不間斷的持續治療,跟藥物治療比起來相對耗時耗力。可喜的是,安禾診所多年來提供的塵蟎減敏療法,造福了從台北到屏東無數 塵蟎的患者,幫助他們脫離塵蟎引發的鼻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氣喘。

那麼,塵蟎的減敏療法是如何進行呢? 減敏療法是長期規則性的將過敏原(純化的塵蟎抗原)藉由皮下注射,或是舌下滴劑,讓病人自己培養出對抗過敏原的抗體,使我們身體的免疫反應漸漸改變,減低其敏感度。皮下注射的減敏療法一開始是一周注射一次,注射完畢要等待三十分鐘由醫師評估之後才可離開醫療院所,下次就依據患者的反應可增加劑量,一般大約持續注射八個月左右可以到達患者可以忍受的最大劑量,之後就改為每兩週注射一次,療程總共需要三到五年。舌下減敏引起全身過敏的風險較低,可以讓患者每天自行將塵蟎抗原滴在舌下,改善塵蟎過敏的效果,在開始治療後的六個月開始出現,於開始治療後的12個月後改善最為明顯。

★營養療法:


1) Omega-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人體內有兩種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 EFA): ω-3(Omega-3)與ω-6(Omega-6)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謂必需脂肪酸,是指在體內無法合成,而必須自食物中攝取而來。 
ω-3(Omega-3)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包含α-亞麻油酸 (α-Linolenic Acid or ALA)EPA&DHA等。 ALA是屬於植物來源的omega 3 脂肪酸,DHA & EPA來自於海洋的動物或植物。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發炎有關的細胞激素(IL-1, IL-2, TNF),而這些都與過敏反應有關。富含ALA的植物油: 亞麻仔油,奇亞仔油; 富含DHA & EPA的有魚油,海藻油。補充ω-3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可能會有幫助。 
ω-6(Omega-6)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則扮演促發炎與抗發炎的雙重角色。ω-6脂肪酸中的GLA、 DGLA具有抗發炎的作用,經過人體生理轉換後,會轉變為所謂「好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 (PGE1)。PGE1能調節免疫系統的成熟與分化,降低造成過敏反應的免疫細胞(Th2)的產生。同時,PGE1能減少前列腺素(PGE2、PGF2α)及白血球間素(leukotrienes)的產生,進而緩解各種因PGE2等發炎前驅物質所引發的過敏發炎以及氣管收縮等症狀。至於ω-6脂肪酸中的花生四烯酸(AA),則具有促進發炎的作用。至於異位性皮膚炎,不少論文提到,補充ω-6的不飽和脂肪酸,對異位性皮膚炎有緩和作用。ω-6的不飽和脂肪酸,存在於植物性油脂中,亞油酸(LA)在葵花油、芝麻油、大豆油中都有豐富的含量。至於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EPO)、琉璃苣油(borage) 、或黑醋栗油(black currant),則富含GLA(gamma-linolenic acid)。

因為大多現代人的飲食中容易缺乏Omega-3脂肪酸,太多Omega-6脂肪酸,所以請特別加強Omega-3脂肪酸的攝取喔!

2)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細胞與細胞之間鍵結的重要物質,當維生素C足夠,細胞和細胞的鍵結夠強壯,外來過敏原就不易入侵。簡言之,維生素C可以強化人體黏膜細胞,減少過敏原入侵引發反應。 
另一方面,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及發炎,安撫過於暴躁的免疫系統,減緩過敏反應。當人體發生過敏反應,免疫系統會分泌組織胺,引發黏膜腫脹,造成流鼻水、呼吸急促等症狀,維生素C有抑制組織胺、舒緩過敏的功效。也有研究發現,壓力大的人易大量耗失維生素C,導致過敏反應更易發生,建議多攝取維生素C (一天500~1000毫克)。

3) 維生素D:

維他命 D 對健康的影響很廣,不僅是改善骨骼肌肉的健康,近年來研究顯示維他命 D在調控免疫功能亦扮演重要的腳色,包括減少過敏和發炎,達到減輕氣喘。建議您抽血檢測血中25-OH-D的濃度,不足者應多曬太陽讓身體自己製造維生素D,或輔以口服維生素D3,並且定期追蹤血中濃度。享受陽光除了可以製造維他命D之外,還有其他好處,包括好眠、好心情、降血壓。每天日曬15~20分鐘,其皮膚癌風險很低,請放心享受曬太陽的諸多好處吧!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