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9/19 安禾診所-沈葭蔚醫師

對付可怕的癌症,醫界常用四種方法: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現在,第五種方法—免疫療法,正準備大展身手。

高齡九十一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2015年8月宣布罹患晚期黑色素瘤,癌細胞從肝臟擴散轉移到腦部。幾年前,醫界預估這樣的病人,可能存活不到半年。但卡特接受放射治療和免疫療法後,去年十二月在出席教會活動時宣布,他腦部的癌細胞已經消失不見了。消息一出,引起全球媒體關注,免疫療法更加熱議。

什麼是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呢?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病人本身的免疫反應機制來對抗癌細胞。免疫療法包括了【免疫藥物治療】以及【免疫細胞治療】兩種,這篇介紹的是免疫藥物治療中的「免疫檢查點療法」(checkpoint blockade)。

免疫療法的原理是,原本身體免疫系統有許多抑制其作用的安全機制(所謂的免疫檢查點蛋白),它們扮演「踩煞車」的作用,避免身體在對抗細菌病毒等,發生過度的免疫反應,以致除了攻擊異常細胞外,也可能傷及正常細胞。

然而癌細胞也利用這些機制來躲過免疫系統,因此,若能關閉這些機制,可讓免疫系統開始攻擊癌細胞,過去癌細胞若廣泛擴散就難以治療,但透過免疫療法,即使癌細胞擴散到全身都是,也有機會由身體的免疫系統自行清除。然而,關閉安全機制,也必然造成誤殺正常細胞的情況,例如免疫媒介性肺炎、甲狀腺失調等副作用。

2011年,國際藥廠必治妥施貴寶率先推出免疫療法注射藥物「益伏」(Yervoy)。這個藥物是一種抗體,可以與免疫檢查點蛋白CTLA-4結合,抑制CTLA-4,進而活化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益伏問世,改寫末期黑色素瘤病人的命運,它是第一個能夠延長末期黑色素瘤病人生命的藥。與傳統療法相比,病人接受益伏治療後,死亡風險下降三分之一,且有一小部分病人的腫瘤就此消失,不再復發。

2014年,默克藥廠推出針對抑制另一種免疫檢查點蛋白PD-1的藥物「吉舒達」(Keytruda),對黑色素瘤病人的治療效果更佳。吉舒達即是卡特總統使用的藥物。研究顯示,用藥一年後,病人的存活率達七四%。
必治妥施貴寶另也與日本小野製藥合作,研發針對免疫檢查點蛋白PD-1的藥物「Opdivo」,將益伏結合旗下 PD-1 抑制劑新藥 Opdivo,雙管齊下以求增強抗癌效果。

光是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核准了多種癌症免疫療法的藥物,希望嘉惠更多病人。國內食藥署也分別在前年與今年,核准益伏與吉舒達上市。

然而,並不是所有接受免疫療法的病人都能受惠,大約只有兩成的末期病人有反應。另外,如何事先評估哪些病人會對治療有較佳的反應,也是挑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價昂貴,一年動輒十幾萬美元(約合四、五百萬台幣),對誰用、用多久,都需要更精準的答案。

20160914-1.jpg

20160914-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免疫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