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防癌秘方

105/09/07安禾診所-呂春美醫師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已經32年了,2013年台灣1年內每236人中有1人被診斷罹癌,癌症時鐘較10年前快了1.5倍, 平均每5分18秒就有1人罹癌,每11分44秒有1人死於癌症。前5大癌別依序分別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全跟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因此衛福部建議改變生活習慣來降低癌症的風險,包括以下5點。

高纖、低脂、多蔬果,且限制紅肉攝取量 。

規律運動:每天應運動15分鐘,可延長3年壽命,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

體重控制:肥胖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停經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都明顯地相關。

遠離菸害及檳榔、酗酒:所有癌症死亡約有1/4和抽菸有關,肺癌、口腔癌、喉癌、鼻竇癌、肝癌、胰臟癌、胃癌、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腎癌和膀胱癌。

定期癌症篩檢:癌症家族史、老菸腔或酗酒者、檳榔族、女性肥胖或長期使用荷爾蒙者、B型肝炎帶原或肝硬化者、南台灣烏腳病流行地區、印染或重金屬工廠作業員、年過40歲者都應該參加防癌篩檢健康檢查。

這些做法都是消極的避免不良生活習慣,打擊癌細胞我們還需要更積極的做法。人體原來就有抗癌的機制,那就是免疫系統。免疫系統中的抗癌尖兵包括自然殺手細胞、自然殺T細胞以及毒殺型T細胞。只可惜免疫系統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老,35歲就開始走下坡,45歲時與癌症的發生率形成死亡交叉。琦玉大學的金井教授2000年在知名醫學雜誌”刺絡針”(Lancet)上發表他長期追蹤3625位日本人免疫力與罹癌機率的關係。經過11年的追蹤,如果NK細胞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處於中低程度的族群,罹癌機率較高,這個結果證實免疫力與癌症的關係。因此要預防癌症更應積極提升免疫力。

要如何積極提升免疫力,我們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1月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中發表我們的研究成果。食用個人化益生菌能夠有效提升NK細胞對於癌細胞的毒殺能力。

因此我建議應該要每年定期檢測NK細胞對於癌細胞的毒殺能力,了解自己的抗癌能力,並長期食用精準訂製的個人化益生菌,才是更積極的做法,也是我的防癌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癌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