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7/06 安禾診所-沈廷軒藥師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癌症仍為十大死因的首位,其中肝癌排名第二名,且慢性肝病也位居第八名。依性別區分,肝癌為男性死因第一名,女性為第二名。病毒性肝炎沒有控制好很容易演變為更嚴重的肝硬化及肝癌,病毒性肝炎有 A、B、C、D、E 其中B、C 最為常見。

105070601.jpg

C型肝炎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是在1989年被發現,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包括輸血、共用針頭(如靜脈施打者)、性行為,垂直傳染、家庭內接觸及洗腎,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避免得到C型肝炎的方法,只能從傳染途徑著手。在抽血檢驗方面,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代表可能是C型肝炎患者,有些病人可驗C型肝炎RNA確認。在台灣,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盛行率大約2~5%,但地區的差異性很大,尤其南部有些鄉鎮,如馬沙溝可高達69.5%。

C型肝炎進入人體後,有相當高的比例約55%~85%會造成慢性感染,急性感染的病人只有25%會有臨床症狀,如疲倦、噁心、黃疸等。而慢性感染指的是感染6個月之後,血中仍可找到HCV-RNA,其中60~70%會慢性發炎,而這些慢性發炎的病人,10年併發肝硬化的機率有20~30%,而肝硬化的病人10年中,大約有5~10%併發肝癌。C 型肝炎總共有六種不同的基因型(1~6),台灣比較常見的是1a 1b 以及第二型,其中又以第一型的1b 亞型為多數。

105070602.jpg
  

傳統C肝治療療法為傳統干擾素其效果不到百分之二十,而使用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可將治療效果提高至40-50%,但是長效型干擾素的產生,不僅注射更為方便,效果也更進一步增加約10%的療效。但其藥物的副作用病人常常無法忍受, 放棄了治療使得原本就只有60%的治癒率降得更低。

目前最新的口服C肝治療藥物副作用更低, 治癒率更可達95%以上,C肝與B肝不同,B肝無法完全治癒,終其一生皆要吃藥控制病毒量,才可以控制慢性發炎,但C肝是可以完全治癒的.目前新的口服C肝治療藥品,依其針對治療的基因型做選擇,治療時間從3個月到6個月不等, 從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致病機轉與自然病程來看,愈早接受抗病毒治療,愈可能防止進展到末期肝病。

105070603.jpg

1050706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肝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