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4/06 呂春美醫師

洪先生的糖尿病史已經超過20年了。雖然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是因為年輕也不以為意。洪先生所從事的又是最繁重的修船工作,為搶修趕工,沒日沒夜的工作。工作環境十分惡劣,必須在悶熱的船艙內進行電焊切割工作,每天大汗淋漓,衣服沒有一刻是乾的。 糖尿病是在民國87年確診的,當時並沒有任何症狀,也可能是因為當時的工作形態,導致無法查覺症狀。還是有一天同事發現洪先生暴瘦,才催促他去醫院。一到醫院,血糖值高達500以上,開始接受糖尿病的治療。但是因為年輕不以為意,又沒有症狀,藥常常忘了吃。工作一樣忙碌,飲食也不規律,暴飲暴食。96年轉到小港醫院,因降糖藥已經吃到8顆,血糖還是控制不好,開始增加注射胰島素,一天打3次,打20單位,但糖化血色素仍高達11。 

103年太太因異位性皮膚炎經朋友介紹到安禾診所看診,治療結果很好,所以也跟著來看糖尿病。使用中西整合的方式治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胰島素還是要打,等血糖穩定再慢慢把劑量減下來,目標是不打胰島素。西藥降糖藥精簡為3顆,中藥則是根據每次看診時的證型來加以處方。安禾診所使用整合醫療,除了中西醫整合之外,也有營養療法,補充代謝血糖所需要的鉻與鋅等微量元素與天然苦瓜萃取物。治療一個月後就順利把胰島素劑量降為16單位。血糖也逐步穩定,糖化血色素也從9降到7.6、7.1。104年6月終於能夠停掉胰島素,擺脫針刺之苦。安禾就診期間,洪先生在醫護人員不厭其煩的衛教下,逐漸了解控制血糖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也調整作息,並且定時吃藥,才能得到這麼顯著的療效。而且在安禾診所的照顧之下,也沒有產生眼睛或腎臟的併發症,值得慶幸。

過去大家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糖尿病治不好,尤其是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患,多是嚴重的二型糖尿病,胰島細胞分泌不足,一旦施打胰島素很難停藥。洪先生的病例在很多人眼中也許很神奇,但在安禾診所並非罕見。我們也沒有甚麼秘方,但是如果只是吃降血糖藥,打胰島素,糖尿病當然不會好。事實上糖尿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加上大部分的病患沒有症狀,往往會輕忽疾病的嚴重性。如果病患不願意配合改善生活型態,怎麼吃藥打針都不會好。糖尿病的非藥物治療遠比藥物治療更為重要,而且也很簡單,飲食控制、養成運動習慣以及維持理想體重。而中藥、微量元素、苦瓜萃取物只是為了使非藥物治療更有效率。因此如何使病患正視糖尿病問題,並且願意好好的治療,才是成功的關鍵。如果只依賴藥物,想要治癒糖尿病是緣木求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