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常常聽到樟芝有許多神奇的功效,保肝、滋補強身、增強免疫力、改善三高、甚至是抗癌,但樟芝究竟是什麼?而他是否如民間流傳的這麼神奇?讓我們帶您來了解認識樟芝!

樟芝又叫做「牛樟芝」、「樟菇」、「窟內菰」、「神明菇」…等,是一種藥用真菌,他只寄生於野生牛樟樹洞中,是牛樟樹上目前唯一發現的木材腐山菌,牛樟芝外型呈現板狀或鐘狀,表面呈鮭紅色,牛樟芝在台灣主要分布在四大區域:(一)桃園復興鄉、角板山 (二)苗栗南庄鄉、三灣鄉 (三)南投竹山鎮、水里鄉 (四)高雄六龜;生長期為每年六到十月。牛樟樹只生長於台灣山區海拔450~2000公尺的山林間,今日台灣的牛樟樹在大量砍伐又無造林工程的環境之下,已漸漸稀少,目前列為國家一級保育樹種,而牛樟芝因為生長非常緩慢再加上保育類法令問題、高海拔採集不易、市場需求漸漸增加等等因素,珍貴且稀少所以又被稱做「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芝的有效成分

三萜類化合物

Triterpenoids

超氧歧化酵素

Superoxide dismutase ; SOD

腺苷

Adenosine

多醣體

Polysaccharides ; 如β-D-葡聚醣

蛋白質

Immunity protein

維生素

Vitamin-B

麥角固醇

Ergosterol

核酸

Nucleic acid

胺基酸

Amino acid

微量元素:鈣、磷、鍺

Calcium、Phosphorous、Germanium

凝集素

Lectin

木質素

Lignin

血壓穩定物質

Antrodia acid

就因為牛樟芝有這麼多的有效活性成分,所以它才會有民間流傳的各種神奇功效,以下就有效成分與功效來讓我們更加了解樟芝。

三萜類化合物:

  • 降低血壓,預防中風。
  • 調整血壓、降血脂。
  • 修復肝臟,提升肝臟機能。
  • 抑制肝癌細胞增殖。
  • 促進癌細胞死亡。
  • 抗發炎。
  • 雙向調節免疫功能。

多醣體(β-D-葡聚醣):

  • 幫助調節高血糖。
  • 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有抗過敏作用。
  • 具有預防腫瘤的免疫生理活性。

腺苷:

  • 抑制血小板凝集。
  • 防止血栓形成。
  • 改善血液循環系統。

超氧歧化酵素:

  • 抗氧化,去除自由基。
  • 延緩老化,回覆皮膚光澤。
  • 減少皺紋、斑點。
  • 防止細胞病變。

樟芝最早的口耳傳說是源自於台灣原住民,早期原住民的飲食文化常伴有飲酒的習俗,因此較常發生宿醉甚至是肝炎、肝硬化等肝臟問題,在偶然之間食用了牛樟芝或飲用其熬煮液之後,赫然發現竟然可以解宿醉,改善肝臟疾病,增強體力,慢慢成了祖傳秘方,後來漸漸流傳開來發現對於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也有良好的改善作用。牛樟芝在台灣被食用的歷史約兩百年,但一直到近二十年才有藥用價值以及相關科學研究起步,雖然他有很多正面的功效廣為人知,但負面的報導也有,因為天然的樟芝數量稀少價格昂貴,目前市面上販賣的產品琳瑯滿目,其品質以及來源令人擔心,最怕的就是花了大筆的錢不見效果反而傷身,所以提醒大家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購買前也要記得諮詢相關問題,才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